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三期产业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11-04

   11月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6年第三期组产业济学Seminar在明德商楼0105教室召开。主讲人尹妮娜2013年毕业于图卢兹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3年-2015年在美国Tulane大学做博士后,现为中央财经大学助理教授。

   尹妮娜老师首先介绍了其论文的研究动机并回顾了以往文献,在此基础上,她详细讨论了理论模型、数据来源、主要结论及模型检验。她利用美国药物管理政策变化前后的微观数据评估了政策的影响。她在这篇论文研究了临床药物试验和品牌变更的影响,主要使用1997年美国药物法规的改变对于医生开药的影响来研究这个问题。文章中使用了手工处理后得到的信息数据和NAMCS数据,使用了双重差分的方法,对比了儿童用药和成人用药在品牌变更前后的变化差异。结果说明,医生对于新的科研信息的反应是不对称的:他们的开药行为会受到负面的药物试验结果的影响,而不会受到正面的品牌变更的影响。这说明新包含于品牌之中的负面信息会使得医生改变之前的开药模式;而正向的信息则不会对其产生影响。本文此次讲座丰富了对于医疗与产业组织理论的实证分析,对于研究医疗市场中信息披露对于行为影响的学者和学生具有较多的启发性。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李三希副教授主持,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张杰教授、经济学院陆方文副教授等老师以及各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数据的来源及处理以及医疗市场信息披露的影响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陈朴副教授做精彩点评。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