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岛根大学师生代表团访问经济学院
发文时间:2012-09-07

  8月25日-28日,日本岛根大学法文学部关耕平教授率该校8名学生来经济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8月27日下午,岛根大学和经济学院师生在明楼主734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年轻人能为农村发展做些什么”的交流会。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出席会议并进行了点评,胡霞教授主持会议。



  杨瑞龙院长首先感谢岛根大学为两校之间的交流所做出的努力,也非常认可这种交流对两国大学生互相了解和学习的重要意义。他认为这样的交流活动能够更好的使得中日两国学生了解对方的国家,对于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这样的讨论也意义重大。日本和中国虽然国情不同,但对于农村问题却都是高度关注的。这样的交流能够搭建两国学生对于农业问题的切磋交流平台,有利于促进相互之间借鉴与学习。最后,杨瑞龙院长希望两校的交流合作能持续下去。岛根大学的关耕平教授则邀请杨瑞龙院长和胡霞教授明年继续带经济学院的学生访问岛根大学。



  交流会上,第一组发言的同学是经济学院的郭琦和潘思雨。他们在分析中国当代农村问题的基上,发现年轻人在提高农村的教育质量方面可以发挥重大作用,并辅以亲身参与的事例加以说明。第二组发言人是岛根大学学生芝木达也等三名学生。他们针对日本农村的现状提出,年轻人应当继续回到农村以补充紧张的劳动力资源。他们以亲身经历介绍了“学生人材库”等三个由岛根当地年轻人创办的促进人才回流乡村的组织,以说明日本政府对于年轻人支持农村发展的重视程度。第三组中方发言人徐剑同学介绍大学生村官在我国的发展情况,同样展示了中国政府对农村问题如此重视。最后一组发言的是岛根大学泷野信一等三位同学。他们从日本农村的历史讲起,说到了农作物在销售流通中的问题,并以亲身事例表明,年轻人通过社会活动,能帮助扩大农产品销路,解决一些在政府能力范围之外的问题。

  在下午的交流会结束之后,经济学院宴请了岛根大学师生。两校青年在私下的交流中不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结下了友谊。

  28日上午,岛根大学师生在胡霞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平谷店西百坡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曾任西百坡村村长书记助理的黄村长,以及现任村长、书记赵迁展示了该村的沼气处理加工设备、食用菊花与小西瓜的种植生产以及温室大棚培育。通过实地考察参观与村委领导的介绍,岛根大学师生更加具体地感受、了解到我国新农村发展的现状,也从中受到一些启发,即具有专业知识的年轻人如何回到农村,帮助农村进步。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