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商务部主办的非洲国家贸易便利化研修班赴安徽参观考察
发文时间:2010-06-02

  5月26日至5月31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办公室合作的,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经济学院具体实施的非洲国家贸易便利化研修班29位官员赴安徽参观考察。这些官员均为乌干达、利比里亚、加纳、尼日利亚、肯尼亚、马里、埃塞俄比亚、赞比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刚果(布)、刚果(金)等国家经贸管理部门的司局级或处级政府公务员。


  5月26日下午,安徽省商务厅、安徽省进出口商会专门举行了安徽省外贸情况座谈会暨外贸企业对接会。安徽省进出口商会姚小培会长、安徽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沈毅副处长和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安徽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张建才主持。安徽省外经建设有限公司、安徽华文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安粮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安徽省农垦事业管理局、安徽建工集团海外发展公司、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部和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司等10余家安徽省外经贸领域的龙头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姚小培会长向各国官员详细介绍了安徽省对外经济贸易特别是与非洲各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总体情况,安徽省各外贸系统企业代表也先后介绍了各自企业与非洲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情况。非洲各国官员与企业代表就进出口管理、贸易便利政策、土地租赁、人力成本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实现了了中非一线经贸领域的“完全对接”。


  5月27日上午,研修班官员一行赴安徽知名企业——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在该集团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张鹏的陪同下,非洲各国官员参观了江淮汽车集团的轿车、商务车、重型卡车等五条生产线。非洲各国官员还饶有兴趣的试乘了多种车型,并对江淮汽车的优良生产工艺表示了赞许。参观结束后,研修班官员一行与江淮汽车集团国际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该集团国际公司商用车部区域经理夏润斌、销售经理徐峰、销售主管曾浪等参加。当日晚,夏润斌经理又与尼日利亚和埃塞俄比亚两国官员进行了单独会谈。双方初步商定江淮汽车集团代表团于今年8月份访问非洲,调查市场情况。尼、埃两国官员表示将负责接待工作,并联系国内进口商,组织双方会谈,举办展销会,进一步增进非洲消费者对中国汽车的了解。
  在安徽考察期间,研修班官员一行还考察了庐江县、黄山市、歙县、黟县、徽州区等地。非洲各国官员纷纷表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秀丽景色的赞叹。


  此次国家商务部主办、人民大学承办的非洲国家贸易便利化研修班官员成功访问安徽省,进一步加深了非洲国家对安徽的经济、文化情况等各个方面的认识,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安徽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安徽人民对于非洲国家的深厚友情,为促进安徽与非洲各国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