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10月份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会举行
发文时间:2010-10-25

  10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会(2010年10月)在明德主楼经济学院0728会议室举行。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研究员、太盟投资(PAG)副总裁李宇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以及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主持。


  经济学院于泽副教授代表课题组,在报告会上发布了题为《长期通货膨胀压力下的经济回稳——2010年9月份宏观数据解读》的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于泽副教授通过对九月份宏观数据的解读,认为目前中国GDP增速同比值正在逐季下滑,下滑背后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存货的去库存化,结合去年的基数效应产生了目前GDP增速逐季下滑态势。但是,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依然稳健,增长结构有所改善,为将来调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国未来短期内的通胀压力有可能在第四季度见顶并逐步回落,但是未来长期内仍然需要继续与通胀做斗争。于泽副教授提出政策建议,一是控制人民币升值预期,二是紧缩流动性。于泽副教授精彩的演讲多次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范剑平研究员认为,加息的目的是要在年底前守住两个适度宽松底线,M2增速回落到17%,贷款不要突破7.5万亿,使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加息更多的不是着眼于今年,而是为明年将物价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条件。


  李宇研究员认为,从长期角度看,中国应在法制方面加强建设,培养比较合格的大型私募基金,这样对于中国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师生也就当前热点问题与几位主讲人及嘉宾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经济观察报作为独家受邀媒体参加并网络直播报道了此次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会。

网络直播详情请点击: http://www.eeo.com.cn/zt/hgjjlt10/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