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实验班学生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取得圆满成功
发文时间:2009-12-08

  200911月27日 2009年12月3日 ,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程华副教授率2007级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的洪蓓芸、施芳凝、王勃、张略钊四位同学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与访问。 11月28日 ,中日学生在日本同志社大学举行学术交流。在研讨会上,我院的施芳凝同学宣讲了她的论文Bundling Sales of Information Goods:Models and Analysis,王勃和洪蓓芸同学联合宣讲了他们的论文The introduction and applications of RDEU theory,张略钊同学宣讲了他的论文Income Targets and Labor Supply Elasticities:Evidence from China Health and Nutrition。来自同志社大学的学生也先后宣讲了他们的论文Analysis of Agricultural policy and Liquidation of farm land和Modelling of asset price and dynamics influence by “Mood”。中日同学相互点评了论文,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志社大学的筱原総一教授、西村理教授、杨瑞龙院长、程华副教授等出席了这次论文研讨会,并分别点评了学生们的论文。日方师生对我院学生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的经济学素养、扎实的数学及现代经济学分析技能、敏锐的思维能力和突出的科研能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人大学生所反映出的综合素质无愧于中国经济学排名第一的声誉。

  访问期间,经济学院师生先后参观考察了日本银行、日本货币博物馆、丰田公司等日本著名金融机构与企业。同时,杨瑞龙院长还访问了京都大学,与该校经济学部学部长八木教授进行会谈,就如何共建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以及双方今后的合作和交流进行了详细的讨论。最后,经济学院代表团还访问了日本中央三井信托集团,与集团会长 古泽先生、社长 田边先生及其他高层领导进行了友好的会谈,日方对四年来我院举办“中央三井信托集团经济学讲座”的进展及效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就继续举办“中央三井信托集团经济学讲座”以及进一步支持中日的学术和学生交流等问题达成共识。

  此次赴日访问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央三井信托集团经济学讲座”项目活动的一部分,该项目由中央三井信托集团资助,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

点击下载:经济学院师生2009年赴日交流报告.doc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