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专门组织教师深度研究疫情对经济影响,积极建言献策
发文时间:2020-02-26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组织部分经济学院和国发院教师发挥自身优势,成立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课题组,以专业学理为依据,建设性分析疫情对于经济造成的影响,在国内外积极发声,并采用在线直播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播,积极献言献策。

疫情对经济影响是多个维度的,在刘守英教授组织下,1月30日成立课题组,经济学院范志勇、于泽关注疫情的宏观影响与机制,经济学院石慧敏和国发院刘青分析疫情对进出口的影响,经济学院祝坤福关注对于各区域的影响,经济学院孙文凯关注农民工和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乔雪和章永辉老师也从影响机制和宏观政策等多方面积极提出建议。团队在2月12号召开3小时的视频会议,从多维度讨论疫情的影响和可行的政策建议,并每天保持微信群联系,提供各种分析与数据。

从2月初以来,各位教师在澎湃、网易、新京报等媒体上和内部论坛纷纷发表文章,讨论疫情的宏观影响,并提出建议。刘守英教授着重从疫情防控的体制机制等角度分析对经济的短期和长期影响。2月15日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详细分析了相关问题。范志勇教授在澎湃和网易研究局等媒体提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不断持续,对我国经济安全的短期影响逐步显现。与2003年SARS疫情相比,本次疫情爆发突然,又恰逢春节假期期间,对经济的影响具有明显的“双骤停”(double sudden stop)效应。在中国网邀请下,刘青教授提出疫情短期影响主要在四大需求方面:消费支出受到直接冲击;企业投资势必会直线下降;企业出口将面临困难;部分地方政府(及企业)债务违约将增加。长期影响主要在于产业链与外资流入两大供给方面。民生影响主要在于就业及部分中低收入者的收入保障方面。2020年尤其相关的国际经贸关系影响则在于中国扩大进口政策与中美贸易协定的执行方面。在澎湃的文章中,于泽教授分析聚焦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局部循环中断和循环速度放缓两大渠道,政策需要精准发力。短期稳定企业资金链,提高交通运输效率,恢复产业链,中期关注消费,尤其是汽车消费,长期加快改革。

在宏观影响外,课题组更加关注疫情的微观影响,以提高政策针对性。刘守英教授2月5日接受财新专访就提出分析疫情经济影响必须落到群体,落到人。如果对农民工和农民群体关注不够,宏观政策容易飘,效果要打折扣。孙文凯教授测算按照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计算,此次疫情全年将减少近6.7%农村居民年均收入,部分难以获取工作的农民工家庭甚至可能出现返贫。需要各地方政府着力加以应对。孙文凯教授在中国网、经济日报等媒体,重点分析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开工延迟、经营效益下滑等问题。范志勇教授也在网易提出要重点关注企业运营。

在国内媒体分析意外,团队还在各英文渠道积极对外宣传。石慧敏副教授2月11号做客CGTN的中国24节目,谈政府应对疫情的政策、抗击疫情的决心与能力。范志勇教授和于泽教授在China Daily上讨论疫情的影响与应对。

团队积极组织内参。早在1月底,面对疫情防疫中暴露的问题,刘守英教授就上报内参《确保打赢武汉疫情战役的系统方案与建议》,提出打赢武汉阻击战的十条建议:一、增加集中收治点,做到凡疑必收;二、增加医院治疗能力,做到凡疑必治;三、重构医用防护物资渠道,提高医院物资配置效率;四、将防控战略由封城转向隔人,逐步恢复国家正常经济和社会生活;五、增强社区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居民自我监测能力,加强居民心理健康建设;六、建立新闻监督和暗访调查渠道,为决策提供一线信息;七、加强执纪执法,严惩物资分配中的腐败和不公正;八、保障疫情防控经费,确保地方有效实施;九、尽快启动抗疫医护人员的保障基金和奖励基金;十、有效传播疫情知识。面对疫情的发展中的新问题,团队成员积极建言。刘青教授上报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的八个主要方面及对策建议》和《新冠肺炎疫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影响及潜在风险》两篇内参。孙文凯教授上报了《国家出面稳定预期为当前第一要务》和《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助力小微企业脱困》两篇内参。

团队负责人刘守英教授在统筹推进各项研究之外,还积极采用现代数字技术传播研究成果。2月24日晚, “瘟疫与人类发展”公开课在快手直播平台顺利举行。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授课过程中,刘守英教授详细阐释了瘟疫与人类以及瘟疫与文明的关系,再现了人类发展进程上瘟疫席卷的历史与瘟疫对于文明的客观影响及作用,观看人数超过十万,获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主要媒体文章:

刘守英:应重点关注疫情对农民工和农民群体影响,财新。

刘青:疫情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影响,需要针对性施策,中国网。

范志勇:守住稳定底线,避免“双骤停”引发系统性风险,澎湃新闻;

             战疫情,稳经济的基础是保企业,网易研究局;

              Integrity as nexus must be maintained, China Daily

于泽:分析疫情经济影响需要关注的维度和政策建议,澎湃新闻;

           Virus' economic impact manageable,China Daily

孙文凯:疫情下的流动人口服务,澎湃新闻;

              企业应当如何应对疫情?网易;

              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迫切需要更多支持,中国网;

              同舟共济,全力纾困小微企业,经济日报

主要内参:

刘守英:《确保打赢武汉疫情战役的系统方案与建议》

刘青:《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的八个主要方面及对策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影响及潜在风险》

孙文凯:《国家出面稳定预期为当前第一要务》

             《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助力小微企业脱困》

编辑:杨然;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