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日三校国际学术会议:环境与发展”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0-10-25

  2010年10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日本九州大学经济学部、南京大学商学院联合召开的“第五届中日三校国际学术会议:环境与发展”在人民大学举行。来自中日三校的1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日本九州大学经济部大住圭介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戴万稳秘书长出席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杨瑞龙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祝愿研讨会能够就当前中国与世界经济中的环境与发展问题展开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为全球经济的持续繁荣贡献智力支持。大住圭介教授在致辞中说,中日三校在过去的合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祝愿此次研讨会也取得圆满的成功,并对主办方的盛情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郑新业副教授主持, 他简短发表了自己对于当前中国及世界环境与经济发展形势的看法。


  在第一单元讨论中,中国人民大学赵国庆教授、日本九州大学经济学部藤田敏之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虞义华讲师,分别发表了题为FDI Spillovers Effect,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nd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for Transboundary Pollution Problems, Does Pollution Drive up Government Health Expenditure? 的学术演讲。日本九州大学大住圭介教授担任该环节主持人,并进行了点评。
  在第二单元讨论中,日本九州大学经济学部崛宣昭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宋枫讲师分别发表了题为Promotion Policies and Distance to Frontier和The Optimal Management of Competitive Resource Use in Endangered Species Protected Area—The Case of Wolong Natural Reserve for Giant Panda in China的学术演讲。南京大学戴万稳秘书长担任该环节主持人,并进行了点评。
  在下午进行的第三单元讨论中,日本九州大学经济学部大坂仁教授和南京大学商学院戴万稳秘书长分别发表了题为Regional Income Convergence and Determinants of Income Growth in China和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Overseas Expansion Motivation between Chinese and Korean Multinational Companies学术演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担任该环节主持人,并进行了点评。


  本次研讨会是三校联合组织的常设性论坛。自2006年在日本九州大学召开第一届联合会议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会议为三校教师提供了一个科研合作交流的平台,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以三校联合国际会议为平台,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部和南京大学商学院开展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学术交流活跃,彼此已成为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
  学术会议结束后,三校代表就具体合作事项举行讨论会,会议决定2011年6月在南京大学举行第六届联合国际会议,会议议题初定为“中日经济发展与企业管理”。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