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与日本一桥大学学生学术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文时间:2020-10-28

中国人民大学与日本一桥大学学生学术交流会成功举行

1020日,中国人民大学和日本一桥大学学生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本次交流会通过zoom开展线上会议

本次中日青年学生线上学交流分为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两个大组,其中经济学院学生代表参与经济问题组的讨论。交流会分为展示与交流两个环节,双方学生使用英语进行交流,同学们围绕“疫情与电子商务”,从不同侧面发表学术研究成果,提出相关问题并讨论。原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北京事务所所长,现任一桥大学经济学部特任教授中川闻夫,一桥大学经济学部特任讲师朴敬玉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太平洋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建带领学生们开展活动。

首先由日本一桥大学的学生进行展示,经济学部2级学生陈天天展示了其小组对“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这一课题的研究。他重点分析中国的工业及零售业如何在疫情期间受到冲击及顺势转型,结合了“全时”及“盒马鲜生”等具体案例进行讲解。最终,他认为在疫情冲击下,中国的零售业正加速发生结构性转变,零售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将更加紧密。

日本一桥大学陈天天的展示

经济学部2级学生晓畅则从更加深入的视角,展示“电子商务和科技公司在经济复苏中发挥的作用”。他指出,功能各异的网上平台使得人们可以足不出户进行办公、学习,有助于减少疫情扩散,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另一方面,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及老年人对智能手机不熟悉等问题也同时存在。最后,他总结,电子商务和科技公司在疫情期间帮助控制疫情扩散,并使人们生活进入新常态。

接下来,来自经济学部3级的竹内颯平带来的展示题目为“后疫情背景下,电子商务在中国农村的兴起及积极影响”。他结合数据指出,新冠疫情损害了中国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但在政府和电商的合力支持下,农产品滞销问题得到改善,农民收入增加,农村地区经济不至受到重创。他的展示逻辑清晰,数据翔实,体现了严谨的学术风格。

日本一桥大学的最后一位学生代表,经济学部2级的齐藤大,则重点关注了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在数字化时代中的生活境遇。他分析了老年人为何难以享受到电子产品带来的便利,并指出这一情况会给他们的生活造成各方面的不便,呼吁大家在看到科技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注。

一桥大学同学展示完毕后,中国人民大学的同学针对展示的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讨论的气氛十分热烈而又融洽和谐,展示出了两国同学对中日社会的深入关注和对现实生活的深刻思考。

接着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王思齐与倪晨康进行展示。他们的展示也是围绕“子商经济发挥作用”展开,从微观、宏观两个视角,结合具体案例及数据图表进行阐释。为日本同学展示了中国在受疫情冲击后的经济发展情况,及电商在经济复苏中发挥的作用。

经济学院的庄少怡、姚佳乐的展示题目为“疫情下子商传统产业的影响”。他们首先对“传统产业”进行了界定,接着运用数据和案例说明传统产业在疫情中遭到沉重打击,如“西贝”、“海底捞”等连锁餐饮业损失惨重,破产的企业数额庞大。最后,他们认为在当前疫情得到控制的背景下,传统产业会逐渐稳定,中国的经济也将逐渐向好向稳发展。

庄少怡、姚佳乐的展示

中国人民大学的第三组展示由经济学院的王佳欣、周雅文带来。他们的展示主要由新冠疫情对农村经济的不利影响、疫情期间电子商务对农村经济的提振作用,电子商务在农村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与解决方法三个部分构成。他们认为新冠是促进电商在农村发展的契机之一,农村应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应建立电子商务思维,充分利用新业态。

王佳欣、周雅文的展示

最后,经济学院甄舒淇和邹明芝展示的主题为“疫情给予子商普及的影响”。他们对电子商务给出了清晰的定义,并指出疫情之下电子商务的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在电子商务繁荣的背后,有部分电商企业并没有抓住机遇;没有完善的物流体系支持,电商也更难将产品运送到“最后一公里”。

一桥大学的同学也针对人大学生的展示,进行了提问。双方的思想在交流中碰撞,更增进了解与友谊。

在两校同学的展示结束后,陈建教授和中川闻夫先生分别对本次中日青年交流会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对两校之间的交流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交流活动能给双方师生带来丰富的收获。

会议合照

近年来,在经济学院陈建教授与日本一桥大学经济学部中川闻夫教授的共同努力及积极协调下,每逢秋季学期伊始,经济学院的学生都会与来自一桥大学经济学部的青年学生进行全英文的学术研讨,这个活动已经成为两校的品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明月不沉映碧海,征帆一片满苍梧。”本次交流会不但促进了两校师生的相互学习,也增强了中国人民大学和日本一桥大学间的深厚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