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第二十一期学生党校圆满落幕
发文时间:2010-12-21

  11月17日,经济学院第二十一期学生党校圆满落幕。本期学生党校共有四个课时,分别由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美华教授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博士主讲,最后一个课时观看了《国情备忘录》。每个课时各有所侧重,凸显特色,适合入党积极分子的实际情况,贴近生活又融入党的精神和内涵,适于学员理解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10月27日,第一节党课在八百人大教室开课,卫兴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平易地讲了他的共产主义道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的共产主义引路人”、“从陕北公学到中国人民大学”、“风雨过后是阳光”。他用自己真实的经历、切身的体验为我们讲述了一堂质朴生动的党课。更确切说,身为一位老革命者,卫兴华教授是将他在共产主义道路上的心路历程与我们分享。他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历史和校史,并介绍了他自从入党后的种种经历。卫兴华教授认为人一定要经得住正反两面带来的考验——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委屈。他娓娓谈起人生道路的起起伏伏,尽管岁月流逝世事变幻,他的共产主义信仰依然坚定。“真善美一定要战胜假恶丑!”最后卫兴华教授还对在场的学员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成为真正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成为能够影响世界的杰出经济学家。


  11月3日,第二节党课上,吴美华教授为大家详尽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历史和意义。她点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章体系的逐步发展,从一开始中共建立党章时起初的基本纪律规范到之后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直到拨乱反正、总结失误和挫折,党章的完善经历了极为崎岖坎坷之路。但也正因为这样党的思想才能一再地提升,一直进步。除此之外,吴美华教授还为大家分析讲解党章的四大体系,强调了党与时俱进的精神。十七大对党章内容的增添与改动“一条主线”、“四个要求”、“五大建设”……方方面面都是在保持党的先进性,让自身的执政能力得到提升。她强调本堂课学习重点是知道党员的标准——保持先进性,并以此来要求自己,增强纪律意识,严守党纪,这些都使得学员对于党章这一“党的理论和实践的结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11月10日,丁凯副书记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题给大家上了第三节课。他具体讲到党员应该如何保持党性、如何做到党性与人性辩证统一、如何认清社会形势划清四个极限,为大家争做优秀党员指明方向。丁凯老师向学员们阐明了党的许多工作作风,如共产党员“三个时刻”、“四个倡导、四个克服”、“五个带头”等等。不仅有理论知识,丁凯老师更侧重用事例来说明这些党员自身要求和作风对人民、党和国家意味着什么。而端正学习态度、生活作风是我们大学生必备的自身素质。除此之外,他还与学员们畅谈当前社会形势,这是大学生必修的一门重要“课程”。最后丁凯老师再三嘱咐学员们,“好好珍惜现有的学习机会,先做一位合格的大学生,再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整堂课气氛活跃,生动鲜明,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里领悟到不少党的精神的现实意义。
  11月17日,第四节党课以观影方式通过观看《国情备忘录》而使学员更加准确把握当代国情,明白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国庆备忘录》记录了新中国发展至今的情况,并将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横向地同世界各国曾经面对或是正在经历的案列相比较,以此来讨论中国发展之路,明确祖国今后的发展方向。如今中国已到达一个新世纪、新台阶,则必须有新发展。北京共识说明了中国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虽说获得不少成绩,但中国的发展仍存在方方面面的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这将会是中国共产党今后工作的重心。《国情备忘录》真实反映了中国的现状,在给我们信心与鼓励的同时也对我们新世纪的中国公民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对于积极入党的党校学员们则更应对此有清楚的认识,能感受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本期学生党校结束之后,广大学员表示党课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更好地提高了大家对于党的认识程度,了解了中国国情、社会现象、时事政治等等,大家通过党课学到很多知识,收获颇丰。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