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第17-22期)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1-01-05

  12月22日,经济学院2010-2011学年上学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圆满结束。本学期,论坛共举办了6期学术交流活动和1期出国访学经历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10月20日举办的本学期第一期(总第十七期)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2010级博士生鞠晓生,做了题为《地区交易效率差异、企业总部迁移与企业升级》的学术报告,文章从分工视角解释企业总部迁移现象,动态分析了交易效率、企业总部迁移与企业升级之间的关系,发现企业总部迁移是企业为获得较快的交易效率改进速度而派生的结果,企业升级的快慢由企业高技术投入品的交易效率改进速度决定。点评人、经济学院刘小鲁老师,高度评价了鞠晓生的思路,但是对其没有考虑到总部迁移成本和生产函数的设置提出了质疑,并针对鞠晓生同学的模型修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11月3日举办的总第十八期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学专业2009级博士生辛佳临,做了题为《我国跨境资本异常流动变化趋势及影响因素分析》的学术报告,文章采用宽口径测算了我国跨境资本异常流动的规模,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实证模型,定量分析了热钱流入和资本外逃规模的影响因素,探讨跨境资本异常流动与国内宏观经济变量的关系。点评人经济学院虞义华老师,高度评价了辛佳临同学的视角,并针对写作规范性、数据来源、变量描述、实证模型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


  在11月17日举行的第十九期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2010级博士生王汉儒做了题为《开放条件下经济周期理论的扩展与应用 ——换一种思维看待次贷危机》的报告,报告尝试从全新的角度出发——以经济周期理论为依据,从开放宏观的视角,对次贷危机爆发的原因与必然性做出更合理的新解释。本期点评人、经济学院范志勇老师对这次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在场学生提出了期望,同时范老师还针对论文的写作规范性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


  在12月1日举办的第二十期论坛上,国民经济学专业2009级硕士生何巍巍,做了题为《农村父母教育水平对子女教育的影响——基于工具变量方法的研究》的报告。该报告试图利用文化大革命作为农村父母教育水平的工具变量,并采用2002 年的CHIP 数据,分析农村父母教育水平对子女教育的因果影响而不仅仅是相关关系,结果并没有发现母亲教育水平对子女教育有显著正影响。本期点评人、经济学院孙文凯老师对这份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高度评价了何巍巍扎实的计量功底,同时也提出了关于工具变量选取等方面的修改建议。


  在12月8日举办的第二十一期论坛上,世界经济专业2010级硕士生张鹏龙做了题为《基于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预测视角的惯性权重核心通货膨胀》的报告。报告在重新估计消费者分类价格环比增长率惯性的基础上,构建了中国惯性权重核心通货膨胀指标,并从对标题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预测的角度通过对比的方法分析了该指标的特性。本期点评人、经济学院冯俊新老师对这份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篇文章有很重要的意义,同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在12月15日举办的第二十二期论坛举办,区域经济专业2010级博士生焦张义做了题为《劳动力供给效应与广东经济增长路径转换研究》的报告。报告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劳动力供给效应的实证分析,得出广东省经济增长过程中劳动力供给的“水平效应”递减,“垂直效应”开始显现。本期点评人、经济学院刘小鲁老师对此篇文章的思路和结论给予较高评价,对选题的意义也表示了充分肯定,但同时认为此篇文章在学术规范上仍有待加强。


  12月22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之-出国访学经历讲座成功举办,这是对论坛形式与内容的新探索。城市经济学2008级博士李晓鹏做了题为《在剑桥大学和哈佛大学的访学经历》的讲座,讲座中他主要从如何申请、在国外如何学习以及出国访问的重要性等几个方面做了讲解,并热情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整个讲座气氛轻松、内容充实,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是旨在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促进优秀成果交流、拓宽学术视野而创办的系列学术活动。论坛汇聚了经济学院最优秀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通过“研究生主讲,青年教师点评”的模式,将经济理论与科研实践相结合,为广大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共同成长成才的良好平台。本学期的学术论坛继承和总结了前十六期论坛的举办经验,在论坛的内容上融入了更丰富的元素、范围上涉及了更深的学术前沿、举办上也采取了更为灵活形式,使更多的老师、同学参与到了论坛中来,扩大了学术论坛的影响。
  在本学期的每期论坛上,参与同学都积极踊跃,针对论文中的问题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展开热烈讨论。通过论坛,同学们加强了和老师的交流,增强了进行科学研究的兴趣,也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研究生学术论坛近三个学期、二十二期成功举办的实践表明,以论坛方式建立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不仅为研究生提供了交流自主创新思想和创新成果的场所,也大范围调动了优质研究生教育资源,在研究生成长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在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未来论坛的品质将会日益提高,成为经济学院在全校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课外学术活动优质品牌。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