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暨《政治经济学评论》创刊仪式
发文时间:2010-01-15

  1月13日下午,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暨《政治经济学评论》创刊仪式在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政治经济学评论》编委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政治经济学评论》编委会主任、教育部经济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逄锦聚教授,《政治经济学评论》编委、首都经济与贸易大学校长文魁教授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会议由《政治经济学评论》编委会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和《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宇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教授、吴易风教授、胡乃武教授、杜厚文教授,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庆泉教授,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孟捷教授、科研处杨伟国副处长,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赵振华教授、经济学部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王天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部主任胡乐明教授,经济研究所裴小革研究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暴力教授,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柳欣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何自力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志伟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刘文革教授,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陈甬军教授,《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主编方福前教授,《教学与研究》陈翔云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武京闽副主编,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高自龙副总编,以及人民大学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会议。


  纪宝成校长对《政治经济学评论》的创刊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仪式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政治经济学评论》要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阵地、顶尖学术期刊的品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旗帜”,并希望该杂志能加强国际交流,走向世界,产生良好的国际影响。
  林岗副校长表示,《政治经济学评论》自2002年发起到现在正式创刊,得到了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政治经济学评论》有着自己的特色:一是高举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旗帜,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范式下进行研究,为中国学者和世界学者提供了一个展现发展成果的平台;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力图反映中国60年社会主义建设和3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和规律;三是具有国际性,注重发挥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优势,将国内的研究成果翻译出来,在国际上发表,我们有信心将《政治经济学评论》办成国际一流的经济学杂志。


  逄锦聚教授致辞中说,中国人民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一直是全国高校的领头羊,有着一批著名的老一辈经济学家和许多中青年学术中坚。《政治经济评论》的创刊,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必将会带动中国政治经济学的繁荣和发展。
  创刊仪式上,张宇教授致创刊词,杨伟国副处长、孟捷总编辑、马庆泉教授等也先后致辞,他们都对《政治经济学评论》以及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表达了良好祝愿。卫兴华教授、吴易风教授共同为《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揭牌。胡乃武教授现场点击开通了《政治经济学评论》网站。逄锦聚教授代表《政治经济学评论》编委会向嘉宾代表赠送了《政治经济学评论》创刊号。


  卫兴华教授、吴易风教授等专家就如何发展和创新中国的政治经济学以及如何办好《政治经济学评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研讨会在和谐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政治经济学评论》是国内第一份以政治经济学命名的学术期刊,自2010年1月起正式发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杂志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和时代化,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时代特点的经济学理论;探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推动对中国经验、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的研究;提倡兼容并包,鼓励思想创新;促进国内外经济学界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的政治经济学走向世界。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