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教师赴多所高校调研拔尖人才培养情况
发文时间:2019-11-17

为了提升和改进我院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水平和经济学数学实验班建设,2019年10月我院启动了拔尖人才培养情况调研。由李勇教授、韩松教授、赵国庆教授等老师组成的调研团队赴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高校调研拔尖人才培养情况,以期吸收他们在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有益经验。

2019年10月28日,经济学院韩松教授、章永辉老师和李黎力副教授三位教师一行,前往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调研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情况,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副教授和副院长夏伟梁教授、及相关行政人员参与了会谈。洪梅老师和夏伟梁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交大致远学院在理工科拔尖人才培养的各方面情况,具体涵盖了人才选拔、培养方案、国际交流合作、学生管理等。10月29日,调研小组赴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调研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情况,上海财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常进雄教授和院长助理杨有教授等进行了热情接待。常进雄教授和杨有智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上海财大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具体情况及积累的经验,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3.png

图一 韩松教授等访问上海交大致远学院

9.png

图二 韩松教授等访问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2019年11月7日,经济学院李勇教授,马俊副教授和孙睿老师一行赴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调研拔尖人才培养情况。浙大的相关老师详细介绍了2019年经济学院拔尖班招生和培养计划以及出现的一些问题。双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2019年11月11日,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杨斌副教授和陈伟泽老师前往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及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调研本科拔尖人才培养项目申请和实施过程的有益经验和相关问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牛霖琳、本科部分管领导林细细等热情接待,详细介绍了拔尖人才项目的培养目标、选拔模式、方案设计、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4.png

图三 赵国庆教授等访问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及王亚南经济学研究院

2019年11月1日,韩松教授受邀参加在天津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学习其他高校关于实施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的经验,并深入探讨荣誉学院和荣誉课程如何培养一批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调研活动之后,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团队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和研讨,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依托经数实验班项目的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了修正和完善。

供稿:韩松;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