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等访问日本九州大学
发文时间:2017-03-24

       3月16日至17日,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等一行访问日本九州大学,宣讲两院双学位硕士项目、探讨合作协议续签事宜、落实合作项目十周年纪念活动安排、交流研究成果等。代表团的成员有:经济学院胡霞教授、谢富胜教授、外事秘书吕媛媛老师。

       3月16日,经济学院代表团一行应日本九州大学经济学部的邀请对九州大学进行了学术访问和交流。该学部副部长岩田健治教授代表学部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岩田教授首先对我院的访问表示欢迎,他总结了两院的交流历史及合作成果,并对未来两院关系的深入发展表达了热切的愿望。王晋斌副院长首先代表经济学院表达了对九州大学经济学部的感谢。自合作协议签署以来,九州大学共接收并培养了我院29名学生。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宣讲及介绍,吸引感兴趣的九州大学学生前来我院学习交流。

       随后,王晋斌教授从中国通胀率整体水平的变化趋势及各行业各部门的通胀率差异,阐述了现阶段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与结构,着重强调中国逐步摆脱前期面临的“通缩”压力及应对措施,并畅谈了对未来中国经济的看法。

       接着,胡霞教授向现场师生做了中国人民大学-九州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的宣讲,详细介绍了人民大学的概况、经济学院的优势、两院合作的历史、申请流程、经费支持和国际小学期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宣讲结束后,还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最后,王晋斌教授、胡霞教授、谢富胜教授还与九州大学经济学部的学者们进行了一场学术交流会。参加交流会的有九州大学经济学部副部长岩田健治教授、国际交流委员长大下丈平教授、深川博史教授、留学生委员长龙本太郎副教授、留学生担当储梅芬讲师等。双方就日本的土地价格与CPI涨幅、广场协议、日元的长期升值、日本后凯恩斯主义研究以及“失去的二十年”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

       3月17日,九州大学经济学部部长矶谷明德教授会见了我院代表团。学部长矶谷教授首先代表九州大学经济学部对到访九州大学的我院代表团表示欢迎。双方就合作项目十周年纪念活动、协议续签、短期交流项目等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时,双方还就4月份九州大学代表团访问人大、九州大学-南京大学-人民大学三校联合论坛等事项进行了探讨。座谈会充分实现了双方信息的互通,也探讨了项目改进的方面与空间,为日后合作协议的续签和学生短期交换交流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九州大学参加会见的有:矶谷明德学部长、大下丈平国际交流委员长、大西俊朗经济工学专攻长、龙本太郎留学生委员长、浦川邦夫副教授、和留学生担当储梅芬等。

(供稿:吕媛媛;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