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人民大学—汉阳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文时间:2011-04-23

  2011年4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韩国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人民大学—汉阳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经济增长与政策的新挑战”在人民大学举行。韩国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朴大槿教授,韩国证券学会主席、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金明稷教授,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全瑛俊教授、李荣教授和汉阳经济研究中心柳熙汶教授等来校参会。


  会议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会见汉阳大学代表团一行,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副院长刘瑞教授及党委副书记丁凯等陪同会见。林岗副校长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史和在中国的学术地位,并与代表团成员就中韩两国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着重讨论了通货膨胀与房地产行业信贷等问题。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朴大槿教授表示,汉阳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几乎同时诞生于上个世纪30年代,两校都是研究型大学,有广泛的共同研究领域与兴趣,中国人民大学—汉阳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是两校合作的重要平台,并表达了对深入推进两校合作的强烈愿望。


  联合学术研讨会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来自中韩两校的1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朴大槿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杨瑞龙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祝愿研讨会能够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新能源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性增长以及如何进一步加深中韩等亚洲国家的经济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展开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为亚洲经济的持续繁荣贡献智力支持。朴大槿教授在致辞中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韩国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在过去的合作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祝愿此次研讨会也取得圆满的成功,并对主办方的盛情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第一单元由朴大槿教授主持。讨论中,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全瑛俊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邹正方副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Green Growth Strategy and Economic Growth: A General Equilibrium Approach和Northeast Asia’s New Energy Cooperation in Post Financial Crisis Era: Challenges and Choices的学术演讲。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金月琴副教授和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金明稷教授进行了点评。
  会议第二单元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主持。讨论中,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李荣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黄隽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Cross-Sector Tax Differential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 A Cross-Country Analysis和A Comparison Study of Foreign Investment in Banking Industry in China and Korea的学术演讲。汉阳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柳熙汶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郑超愚老师进行了点评。


  本次研讨会是两校联合组织的常设性论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会议为两校教师提供了一个科研合作交流的平台,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以联合学术研讨会为平台,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韩国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开展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学术交流活跃,彼此已成为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
  联合学术研讨会结束后,两院负责人就具体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谈论,决定2012年在韩国汉阳大学举行第五届联合学术研讨会。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