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闭幕
发文时间:2013-07-22

  7月12日,东京大学教授Hidehiko Ichimura为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讲授最后一堂课,为期12天的研修班圆满结束。

  Ichimura教授授课的主题是“政策效应的估计”。在授课过程中,他首先讲述了政策效应估计中存在的自选择问题,并从政策效应估计的目标出发,介绍了在政策效应估计时人们感兴趣的5类参数。接着,他从基本思想出发,讲授了利用匹配、双重差分、断点回归、样本选择模型、IV方法等多种方法进行政策效应估计的基本原理和核心假设,以及这些方法在实际应用过程存在的局限性。 

  在随后的课程中,Ichimura教授详细介绍了在实际应用中利用非参和半参方法进行参数估计的过程。他首先介绍了非参方法中局部和总体回归两种形式,并介绍了在这两种形式下最优化函数的设定、估计量的获得和具体性质,随后他具体介绍了在局部方法运用过程中选择核函数以及确定核函数中距离以最小化均方误差的方法。进一步地,他讲授了在更严格假设下利用半参方法对于非参方法的改进,详细介绍了半参方法在文献中提出的两种模型形式及其基本假设,以及在这两种模型下估计量的获取以及半参估计量的渐进性质。

  在最后两节课上,Ichimura教授介绍了政策估计方法在实证文献中的具体应用。他总结文献中各种政策估计方法的部分应用案例,讲授了这些案例的核心思想以及对于这些方法的具体应用形式,同时介绍了非参方法的前沿研究进展。通过介绍具体的应用案例,Ichimura教授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这些方法在实际中的应用方式,并了解这些方法在应用过程中的细节。

  而在课堂之外,Ichimura教授为学员们提供了两次Office Hour的交流机会。在交流过程中,他详细解答了学员们在授课过程中存在的疑惑之处,并了解和帮助解决了学员们在实际应用这些方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从而促进了学员们对于微观计量中政策效应估计方法的更好理解和掌握。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欧洲经济学会会长、来自西班牙货币金融中心的Manuel Arellano教授、日本东京大学的Hidehiko Ichimura教授、范德比尔特大学李彤教授和中国社科院数经所所长汪同三研究员分别就nonlinear panel data econometrics、program evaluation等微观数量经济学相关领域进行专题讲座。

  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已举办三届,每届均邀请微观计量级经济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对某一专题进行深入讲解。日前,微观计量高级研修班获选了2013年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显著地提升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国内微观计量领域的影响力,促进了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在国内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推动了国内微观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和国内微观计量经济学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