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08年第三季度)”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08-09-23

 

9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诚信信用管理公司共同承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08年第三季度)”在明德主楼0728经济学院大讲堂举行,林岗副校长出席论坛并致词。 
   
  林岗副校长充分肯定了经济研究所定期向社会发布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的形式,并就全球金融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论坛由经济学院院长、经济学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和经济学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共同主持。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晋斌教授代表经济学研究所课题组发布了《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全球利益调整中的中国宏观金融风险》。
   
  会上,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教授、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阎庆民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马君潞教授、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永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雷达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经济学研究所的全体研究人员,围绕人大报告,就宏观经济形势与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全球利益调整的内容、渠道和调整时间,及其对中国及发展中国家的冲击渠道和程度,以及中国如何应对全球利益的调整对中国宏观金融的冲击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有益的讨论。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新闻周刊、中华工商时报、中国商报、中国经营报、上海证券报、法制晚报、香港经济导报等30余家社会媒体对论坛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200612月至今,先后七期“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在人民大学成功举行,并发布了同期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多家社会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和深入的报道,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等上级领导部门也纷纷来电要求我们上报会议相关资料,以供中央领导参考。
   
  作为人大品牌的“三大发布指数”之一,“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赢得了极佳的社会声誉,成为经济学院近年来实施创新性科研的重大成果之一,其创新性主要体现在科研平台新、科研队伍新、科研形式新、管理方式新和成果发布渠道新等几个方面,对于经济学院加强学科建设,培养研究队伍,促进专业教学,追踪学术前沿,服务一线经济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论坛定期发布的宏观经济研究报告,也为政府、企业和其他经济部门决策提供信息服务,推动中国经济长期稳定持续增长。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