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3期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11-05

1031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第3期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博宇进行了题为《The role of incentive in promoting cooperation》的学术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陆方文教授主持了该会议,王湘红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在社会困境中如何持续合作一直是社会学和生物科学中长期讨论的话题,人类社会中常见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建立鼓励合作者和惩罚搭便车的激励机制来走出社会困境。张博宇副教授在报告中,从理论和实验两个角度探讨了激励机制在促进合作中的作用。报告中指出,奖励和惩罚两种机制的效果并不是对等的。在合作氛围浓厚的群体中,采用惩罚能够有效地减少自私的行为。但是在自私氛围浓厚的群体中,惩罚也无济于事。对于奖励机制而言,很难有效地将均衡状态从自私状态改善到合作状态。总体上看,惩罚可以促进合作但有损社会福利,奖励可以提高社会福利但对促进合作效果有限。最好的办法是结合惩罚和奖励两种机制。当群体里有很多不合作的人时,奖励可以作为催化剂先行实施,然后再实施惩罚,最终达到促进合作的效果。

此外,张博宇副教授在报告中对比了个体间激励和制度激励。总的来说,不同于个体间激励,制度激励可以克服二阶搭便车问题。对于惩罚机制而言,如果是自愿参与,那么个体间惩罚和制度惩罚都可以自发建立起来。在没有二阶惩罚的情况下,大多数会选择个体间惩罚;反之,则制度惩罚占主导。对于奖励机制而言,可以通过重点激励条件合作者来促进合作,并且这种奖励机制是可以自发建立起来的。此次研讨会对于研究如何走出社会困境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和启发意义。现场主讲人和与会者讨论不断,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研讨会是经济学院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研讨会举办的第3期研讨会。参与此次研讨会的还有北京大学高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宁、北京交通大学王雅璨、首都经贸大学王一子、中国人民大学代志新、孙文凯、翁倩等校内外多名老师,以及数名相关领域的学生。后期将会有更多精彩研讨会,具体活动详情请见经院官网、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欢迎大家积极关注和参与。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