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学生党总支开展红色1+1共建实践
发文时间:2013-11-25

  为响应北京市教工委以及学校党委关于继续深入开展红色“1+1”活动的号召,引导学生党员在服务基层、实践创新中增强党员意识和责任意识,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强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的能力,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于2013年11月16日赴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开展实地调研活动。经济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方芳教授、杨达伟副教授,西方经济学党支部书记韩松副教授,党团学办公室主任孙岚、杜素云,院团委书记兼学生党总支常务副书记李佩洁以及经济学院本硕博党员和积极分子等 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济学院“传承红色文化,共建生态家园”红色1+1共建启动仪式在斋堂镇政府会议室进行。斋堂镇纪检书记晋卫华代表镇党委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对斋堂镇以及下属的马栏村、爨底下村进行了介绍,并且对共建活动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斋堂镇旅游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经济学院党委委员方芳教授对斋堂镇党政领导对此次活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共建活动促进斋堂镇政府与人大经济学院的长期合作交流关系,为同学们更好的深入基层、进行社会实践创造条件。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兼学生党总支常务副书记李佩洁老师介绍了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的基本情况以及对于共建活动的一些设想。
  老师和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在馆中陈列着八路军挺进军在抗战时期所留下的衣物、武器、文件以及其他生活的痕迹。从陈列馆中的物品中我们依旧可以感受到当年八路军挺进军战斗和生活的严酷条件,以及他们不屈的斗争精神。烈士的事迹也感染了同学们,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烈士们为党牺牲、为群众献身的精神。在参观即将结束之时,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的党员与预备党员们再一次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了宣读入党誓词的庄严时刻。


  在当地大学生村官的带领下,同学们组成小组,分别前往马栏村和爨底下村村民家中进行调研。本次调研活动以京郊村镇红色旅游产业为例,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的合理利用和产权划分问题,探讨村镇党支部在促进城郊乡村特色旅游业发展中的作用,在与村民交流的过程中,询问村民基本生活情况、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情况等。


  此次实践调研活动让同学们真切了解了基层群众的所闻所想,同学们表示大学生党员就应该深入基层群众之中,这样才能让自己从象牙塔中走出,真正将自己的能力运用到实践之中,了解到自己的知识可以用在哪,哪里最需要自己的贡献。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