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六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06-09

  5月29日中午,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第六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邢春冰副教授报告了他的论文“The Preference for Larger Cities in China: Evidence from Rural-Urban Migrants”。经济学院王湘红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宋扬博士、孙昂博士、石慧敏博士和经济学院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会议。

  邢春冰副教授在论文中主要研究了我国农村劳动力流动对大城市的偏好问题。论文假设大城市中存在一些更高的生活质量和便利性,所以进城务工人员宁愿接受一个较低收入而向大城市迁移。论文进一步建立了进城务工人员的对地址的选择模型,并利用2005年人口普查数据估计了各大城市进城农民工为了进入大城市而放弃的潜在收入,用半参数方法纠正了可能存在的选择性偏差。论文在接下来的部分中又估计了代表性迁移人口对城市规模的偏好,并用人口规模滞后项来控制可能存在的遗漏变量偏误。根据上述估计结果,邢春冰副教授估计了代表性迁移人口为进入更大的城市而放弃的收入,并发现迁移人口对人口更多的城市的偏好是显著的。论文的政策意义在于国家要促进中小城市发展,必须建立能够促进获得更高收入的产业,否则人口必将向大城市流动。与会者对变量的选择、遗漏变量偏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组织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目的在于促进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相关青年教师深入交流,进而发挥比较优势、产生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更高水平经济学刊物上,提供青年教师互相了解、共同进步的平台。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的学术活动形式有两种:内部深入交流和专题论文研讨。两类活动将视需要而定频次。

  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关注并参加!如有相关论文有意在研讨会上报告,也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孙文凯副教授(sunwk@ruc.edu.cn)。

(编辑:王宝库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