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学会主席为经济学院微观计量班授课
发文时间:2013-07-10

  近日,来自欧洲经济学会主席Manuel Arellano教授为“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学员带来了为期五天的题为“Nonlinear Panel Data Econometrics”的专题讲座。


  Arellano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线性面板数据的相关内容,其中包括固定效应模型、随即效应模型等,并结合具体文章,回顾了模型的实际应用。课程第三日,Arellano教授正式开始了Nonlinear Panel Data的相关内容,他首先详细讲解了静态模型的相关内容与应用,包括静态下的固定效应模型和随即效应模型,并结合顶尖期刊论文对其应用做了相关解释。课程第四日,Arellano教授首先回顾了之前的静态非线性面板数据模型,并进一步讲解了动态非线性面板数据模型,并介绍了自己在该方面的研究。课程最后一日,Arellano教授具体讲解了贝叶斯估计、基于模拟的估计等在应用中具体遇到的问题,让学员对与应用有了跟进一步的了解。

  讲授期间,Arellano教授与学员积极展开互动,十分认真的回答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在课堂休息期间,更是被学员包围,与学员进行热烈地讨论、并认真耐心地回答学生的提问。此外,在紧密的行程安排下,Arellano教授还安排了两个下午的答疑时间,专门与学员交流、回答学员提问。学员纷纷表示,Arellano教授平易近人,其在Panel data领域的卓越成就,更是让他们获益匪浅。

  在校期间,冯惠玲常务副校长会见了Arellano教授。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