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校友自发设立国管02和04经济学基金资助学院贫困生
发文时间:2014-01-13

    2013年12月28日,由经济学院02级国民经济管理本科校友、04经济学本科校友自发设立的国管02基金和04经济学校友基金联合发放仪式在明德主楼734召开。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金乐琴副教授、国管02基金总协调人余涛校友、04经济学校友基金代表曾妍校友、学校校友办武洋老师以及获得2013年度资助的33个学生参加了座谈会。
    余涛校友首先介绍了国管02基金设立的背景和初衷。国管02基金是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2002级本科班校友于2010年2月设立,旨在资助国管系家境较为困难的师弟师妹。基金在发展过程中也得到了经济学院以及其他院系校友的支持。基金资助人数从2010年的10人发展到2013年的26人,总资助额度也从不到1万元发展到的3.54万元,规模在不断扩大。
    刘瑞副院长指出,国管02基金是一个标杆,对其他专业和学院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今天经济学专业成立了自己的基金,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和院系成立各自的基金,将这种专业情怀和人大情结凝结成的心意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师弟师妹们。最后,他希望受助的师弟师妹在校期间要认真学习,若干年后用自己认为最合适最好的行动来回报母校。
    时任国管02的班主任金乐琴老师重点介绍了国管02的班级状况,指出国管02的同学在校期间勤奋好学,具有特别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现在在各自的岗位上也都很出色。国管02的爱心、责任心让她感到骄傲。希望这种帮扶传统可以继续传递,受助的师弟师妹日后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曾妍校友毕业于04经济学班,现任职于汉青研究院办公室。受国管02基金的启发,04经济学班的校友于2013年成立了04经济学校友基金。该基金第一期共筹集1.2万元,本次资助了7个来自13级经济学本科班的学生。她指出,基金的资助额度并不大,更多的是向师弟师妹传递冬天的温暖,并建立长久的联系。未来基金将拓展支持方式,增加为师弟师妹介绍助研、实习等机会。她认为这种交流联系特别重要,师兄师姐的社会资源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成长。
   武洋作为受资助学生班主任代表,表达了对国管02基金和04经济学校友基金的感谢与希望,希望基金理念持续扩大影响,让所有的人大校友都关心、回报母校。李佩洁认为这两个基金是来自师兄师姐的温暖,是一种天然的朴素的情感,对于构建“经院一家人”的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附:国管02基金及04经济学校友基金简介
国管02基金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2002级本科班校友于2010年2月6日发起设立,旨在资助国管系家境贫寒的学子。2010—2013年四期基金累计募集9.78万元,使用9.64万元,累计资助学生76人次。其中2013年募资3.67万元,资助26人。国管02基金采取委员会管理制,定期发布年报。国管02基金的精神理念为“爱众亲仁”,基金标志为双玉兰徽章。
04经济学校友基金由经济学院2004级经济学班于2013年8月发起设立,旨在资助经济系的寒门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以响应母校“国民表率 社会栋梁”的理念。同时,基金也寻求多样化的非现金资助方式(如经验分享,就业指导,实习机会等)。2013年该基金募资1.24万元,资助2013级经济学班贫寒学子7名。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