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与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学教育第三届年会”隆重举行
发文时间:2008-09-23

 

920—21日,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由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模式与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学教育第三届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举行。
   
  原北京大学校长、原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吴树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逄锦聚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党委书记邱东教授,辽宁大学校长程伟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徐从才教授,首都经贸大学校长文魁教授,天津商业大学校长刘书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刘灿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李金昌教授,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来自全国七十多所高校的学校领导、经济学院院长、系主任,以及大会入选论文的作者等18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主持。
   
  9月20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纪宝成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经过30年的努力探索,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体制改革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经济社会获得了巨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了蓬勃的生机和强大的生命力。事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取得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他希望经济学研究者和教育者要抓住历史机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广泛吸收和正确借鉴国外经济学发展的优秀成果,密切联系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实际,坚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理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代表教育部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改革模式和改革经验受到全世界日益广泛的关注,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重要历史时间,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展望改革开放的前景,意义十分重大。希望借助举办这样的会议,总结交流经济学类教学经验,探索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各高校的经济学类教育提供指导和咨询。以期进一步完善经济学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更多的适应时代要求的创新型人才,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逄锦聚教授在致辞中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学理论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他指出,本届大会的主要目标就是要总结三十年的基本经验,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坚持经济学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的方向,把经济学理论创新、人才培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920日上午的开幕式后,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等专家围绕“中国模式与中国经济学的发展”这一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们的精彩演讲受到了热烈欢迎。
   
  920日下午,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暨全国高校经济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逸夫会堂召开,会议就高等学校经济类专业的指导性规范和核心课程方案进行了讨论。同时举行三个分论坛:“中国经济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和“国际知名学者论中国改革开放”。与会学者就相关论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国际知名学者论中国改革开放”环节中,以研究转型经济学而著名的国际一流学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罗兰教授(rard Roland),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克莱蒙特教授(Clement Tisdell)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罗瑟?史密斯教授(Russell Smyth)就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分别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921日上午,“中国经济学教育第三届年会论坛:中国经济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三十年”在逸夫会堂第二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十几位教授结合本校教学改革实践的案例,对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经济学教育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年会由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主持。
   
  专家演讲结束后,大会举行了闭幕式。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逄锦聚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无论在会议日程安排,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会议后勤服务等都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