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09年第一季度)”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09-03-20

   320日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09年第一季度)”在逸夫会堂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林岗副校长出席论坛并致词。

  林岗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人民大学的三大发布指数之一,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成为学校近年来实施创新型科研的重大成果之一,希望这种探索能够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人民大学应有的贡献。林岗副校长还对美联储斥巨资购买国债以及国内收入分配政策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授、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研究员、北京大学平新乔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教授、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研究员、人大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等宏观经济研究领域的一流专家,以及经济学研究所的全体研究人员参加了论坛。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元春教授和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朱戎博士共同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学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在论坛上代表经济学研究所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09年第一季度)——走出经济低谷的改革措施与宏观治理》。报告紧紧围绕以投资为主题的短期刺激政策如何引领中国走出“周期性”与“全局性”的经济衰退,“保稳定”、“防经济循环的断裂”与“保 8” 的关系,构建全局性的社会安全网的社会意义及其宏观效率基础,“扩内需”与“增长模式转轨”的前提和先导,短期宏观刺激政策的效率的决定性因素与微观传递机制的重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论述。精彩的演讲博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也围绕人大报告,就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向与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有益的讨论。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新闻周刊、上海证券报、中国工商时报等30余家社会媒体对论坛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新浪网、网易等对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作为常设性发布会,“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一年举办四次,自2006年10月份开始,我校已成功的举办了九期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并发布了同期的中国宏观经济方面的分析与预测报告。多家新闻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和报道,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