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3年第九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3-07-22

  7月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3年第九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发展经济学系Andersons讲座教授Mario Miranda报告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一个关于指数信用保险和农业技术采纳的异质性参与人模型》(A Heterogeneous Agent Model of Credit-Linked Index Insurance and Farm Technology Adoption)。

  Mario Miranda教授首先介绍了指数保险(index insurance)的概况。指数保险是指损失赔偿条约的制定依据是客观的环境因素或者群体的总体损失,而传统保险则依据个人的损失。本文立足于指数保险和传统保险的对比,论证了前者比后者更有利于降低道德风险、逆向选择的问题,而且有利于节约交易费用。作者正是抓住指数保险的优点,构建了一个在指数保险情况下的异质性参与人的模型,并通过这个模型论证了小农能够得到更多的贷款,刺激他们更多采用新的技术,降低小农贷款违约率。此次讲座系统介绍了美国指数保险在农业生产中的使用情况,为我们将这种新型保险形式运用到中国提供了启发。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江艇博士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院杨其静教授,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副教授,经济学院教师杨继东博士、陆方文博士、石慧敏博士,财政金融学院教师李时宇博士,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