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创办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文时间:2009-12-29

  为进一步提高经济学院研究生同学的科研创新能力、拓宽学术视野、促进优秀学术成果的交流,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济学院于2009年下半年创办了研究生学术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牵头,院长助理陈彦斌副教授常务负责,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
  10月14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正式启动。刘元春副院长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陈彦斌副教授主持仪式。
  刘元春副院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论坛的目的和意义,并表示会全力支持该项活动长期推行下去。他指出,论坛凝聚了经济学院最优秀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共同参与学术活动,通过“研究生主讲,青年教师点评”的模式,将经济理论与科研实践相结合,促进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进一步繁荣了学术发展。他还鼓励年青人要敢于展示锋芒,勇敢地走上讲坛,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多交流,多争鸣,开风气之先。


  研究生学术论坛于每周三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十期。先后共有二十余位老师和同学来到论坛参加讨论,在10月14日的第一期论坛上,经济学院09级硕士研究生陈军做了题为“灾难风险与中国城镇居民财产分布”的论坛报告。其相关研究在国内灾难风险研究领域独具开创性,同名论文将于近期在经济学核心期刊《经济研究》上发表。点评嘉宾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教研室的虞义华博士对论坛报告做出点评。
  在10月21日举办的第二期经济论坛上,主讲人是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王宇峰同学,题目为《父母政治身份、政治关系和子女收入关系研究》,文章对父母的政治身份、政治关系对子女收入关系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说明。本次论坛的点评人是刘小鲁老师,对于文章中研究所用的方法作出了高度的评价,并且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在10月28日的第三期论坛上经济学院08级政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骆桢作了主题为《围绕“置盐定理”的争论及其批判》的报告,报告澄清了“置盐定理”与马克思原有论述的本质区别,并指出了“置盐定理”对马克思的误读。在马克思原有体系下推导出了技术创新导致一般利润率下降的内在限制,从而在马克思各个理论之间的逻辑自洽性问题上做了一个补充。经济学院赵峰博士对该文章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构造的一个符合“置盐定理”思想却导致一般利润率下降得以实现的微观机制和文章中的置盐信雄对资本主义竞争的认识的局限性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11月4日的第四期学术论坛演讲人是08级国际贸易专业硕士王汉儒,题目为《“里昂惕夫之谜”在中国的实证检验》,文章通过具体的数据检验了中国的外贸结构是否存在“里昂惕夫之谜”,着重阐释与我国国情密切相连的各种原因。本期的点评嘉宾为夏明博士,夏明老师极力赞扬了该文章,同时也对于文章中的利用贸易数据,利用国际通行的建模方法存在的一些漏洞进行了说明和指导,并给出了数据研究问题时应该注意的方面。
  在11月11日的第五期论坛上07级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宋紫峰作了题目为《公共品的自愿供给机制:一项实验研究》的报告,同名文章已在《经济研究》上公开发表。经济学院副教授于泽博士进行点评,对文章中给出的对公共品自愿供给现象的不同解释作出了精彩的评论,并对其在公共品自愿供给中的作用作出嘉奖。
  11月18日第六期论坛主讲人是周尧,09级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所作题目为《汇率制度分类:争议与分歧》,文章对现有汇率制度分类对理论研究的作用做了深入的分析,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副教授范志勇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对论文做了详尽点评。
  在11月25日的第七期论坛上,,两位06级经济学院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程冬、戴轶群就题为《中国通货膨胀发生机制的动态性质——基于变系数新凯恩斯菲利普斯曲线的研究》的论文发表演讲,本次论坛的点评人范志勇副教授对两位本科同学的科研素养和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文章的数据测度方法和稳定性检验提出了宝贵意见。
  12月2日第八期论坛主讲人是06级经济学院实验班本科生李果,他的报告题目为《超额货币之谜:基于财富偏好的最优通货膨胀率》,本期论坛的点评人是于泽副教授,他对本文利用财富偏好的增强来解释通货膨胀率的创新给予了高度评价。
  12月9日第九期论坛的主讲人是李安,08及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他主讲的题目是《分工动态与市场规模扩展》,论文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对社会分工和企业内部分工的区别做了详尽的研究,本次论坛的点评人是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他在对论文给予理论创新上的高度评价的同时,还对如何在静态完全竞争、不完全竞争和动态不完全竞争三种市场结构的划分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
  本学期最后一期(第十期)论坛于12月16日在明德楼728大讲堂举行,论坛的主将人是两位硕士研究生李方星和邱哲圣,他们分别来自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和汉青研究院,他们的报告题目是《Bewley模型前沿研究综述》,本次的点评嘉宾是经济学院陈彦斌副教授,他肯定了文章对Bewley模型所做的充分的研究,并对Bewley模型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在中国经济问题上的应用进行了展望。随着本期论坛的结束,本学期的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也在浓郁融洽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的告一段落了。
  每期论坛上,参与同学都积极踊跃地针对论文中的问题结合所学理论知识展开热烈讨论。通过论坛,同学们加强了和老师的交流,也增强了进行科学研究的兴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举办学术论坛的实践证明,以论坛的方式建立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不仅为研究生提供了交流自主创新思想和创新成果的场所,也大范围调动了优质研究生教育资源,在研究生成长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品质日益提高,逐渐成为了经济学院学生课外学术活动的一个优质品牌。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