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兴华入选!“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36名建议人选公示
发文时间:2019-08-28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8月2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关于“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公示》。根据评选颁授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名列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卫兴华教授(1925——),山西五台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  理论经济学界的泰斗,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奠基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1952年于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1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1984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历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分会主席,1984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政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历任经济学系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分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总编辑等职。1991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被授予中国人民大学首批荣誉一级教授称号。曾任第三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综合性大学《资本论》研究会会长等。  迎接新中国六十年华诞之际,被入选为“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之一、2013年获得世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奖、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卫兴华的学术成就,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主要方面: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澄清经济学研究中的理论是非,包括:主张社会主义应将发展生产力放在重要地位;主张坚持和发展劳动价值论;主张重视对马克思的财富论的研究;准确把握马克思的地租理论。提倡发展商品经济,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提出“纵向二层次调节”社会主义经济运行新机制。积极研究探索公有制经济的新实现形式,主张综合配套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强调应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转换经济增长模式。重视研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主张应重视分配公平。推动政治经济学理论与体系的新构建。

自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1952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改革开放前的30年中,他在这所校园里经历了政治生活和教学与研究工作中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他曾先后被下放劳动、参加“四清”运动,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磨难,经历了走“五七”道路的特殊历史时期。

改革开放后,卫兴华他以执著和饱满的热情,为新时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传播和发展,付出了极大的精力和心血。随着改革的推进和深入,一系列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了出来,经济理念与社会实践的结合日趋紧密,卫兴华的研究内容也逐步扩大。在继续研究马克思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同时,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初,卫兴华最早提出了商品经济理论,之后,他的研究领域更多地转向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理论、经济运行机制理论、所有制理论、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经济增长与发展方式理论、收入分配理论、公平与效率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等领域。

一、理论研究上的丰硕成果

新中国成立以来,卫兴华教授辛勤耕耘在理论战线上,硕果累累。1984年和1986年,卫兴华获孙冶方经济科学第一、二届论文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是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第四届优秀教学一等奖获得者,被中国人民大学评选为优秀博士生导师,1980年被评为北京高等学校优秀班主任,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94年),中央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论文奖(88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97年),国家教育委员会优秀教材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四届中国图书一等奖(90年)、二等奖(91年),第五届中国图书二等奖等共27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1981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2013年获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马克思经济学奖,2015年获第四届吴玉章人文哲学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卫兴华教授在理论经济学的研究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到目前为止,他共发表了1400篇经济学论文,出版著作(包括独著、合著、主编)40余本。

卫兴华是中国最多产的经济学家之一,被学界评为“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之一”,境外刊物称他为“《资本论》研究权威”、“中国稳健的改革派经济学家”。他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986 年和博士生洪银兴、魏杰合著完成了《社会主义经济运行机制》(人民出版社),对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转变中的经济运行进行了规范和框定,在学术界获得了高度评价,1987 年,他与博士生洪银兴、魏杰发表了《论企业活力与企业行为约束》,获得了孙冶方经济学奖。他出版著作还有:《经济运行机制概论》(与洪银兴、魏杰合著,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政治经济学研究(一)》(求实出版社1987年版)、《政治经济学研究(二)》(陕西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探索、改革、振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与顾学荣共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8年版)、《卫兴华选集》(山西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政治经济学原理》(与顾学荣共同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1989年版,2004年第5版)、《什么是社会主义》(与马庆泉合著,中国青年出版社1990年版)、《经济管理大系·基础经济知识卷》(与胡乃武共同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0年版)、《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与吴树青、洪达共同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1993年版)、《我国新经济体制的构造》(怀黄泰岩合著,经济科学出版社1993年版)、《社会保障制度研究》(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论》(与洪银兴共同主编,江苏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市场功能与政府功能组合论》(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年版)、《卫兴华经济学文集(第一、二、三卷)》(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2006年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与林岗共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第四版)、《卫兴华经济学文集(第三卷)》(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卫兴华自选集》(学习出版社2005年版)、《卫兴华自选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与赵家祥共同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第二版)、《公平与效率的新选择》(与张宇合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理论是非辨析——误解错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事例评说》(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走进马克思经济学殿堂》(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4年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5年版)等。2004年第10期的《经济学家》通过对南京大学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统计出1998—2002年5年间发表经济学论文数量最多的前20位学者,卫兴华位列全国第一,他培养的三名博士也榜上有名。

二、理论研究上的重大创新

其一,1959年,他在国内最早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论的观点。在我国50年代实行计划经济时期,理论界许多人接受斯大林的观点,认为全民所有制经济是非商品经济。在当时全民所有制内部非商品经济论和生产资料非商品经济论等理论观点流行的时代,卫兴华逆风而行,于1959年在《学术月刊》发表论文,最早大胆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中消费资料和生产资料都应是商品,应该利用商品经济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主张,具有突破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论的观点。

其二,1986年最早系统研究和论述了社会主义经济运行机制理论,并提出了纵向二层次调节理论,在国内较早论述了允许多种经济成份同时存在的客观依据,较早提出并坚持效率和公平相统一与并重的分配原则,最先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早在1986年,他突破生产力二要素三要素之争,提出运用马克思的生产力多要素论发展我国生产力。

其三,卫兴华较早提出社会主义经济运行理论和“计划调节市场,市场调节企业”的理论观点;较早提出公有制经济的实现形式问题;对混淆公有制的存在形式和实现形式的错解进行理论澄清;多角度和全方位论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发展生产力的理论观点;一贯主张生产重效率,分配重公平。一贯主张在分配领域应是效率与公平并重和统一,不赞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主张坚持、发展和创新劳动价值论;提出不要混同一系列不同的经济学概念和原理。

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经的贡献

卫兴华教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为《资本论》和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研究;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社会主义经济改革与发展问题等三个主要方面:

其一,《资本论》和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研究。其中关于《资本论》的研究对象的观点;关于《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篇的“商品”是什么性质的商品的理解;关于马克思“普照的光”的论述与非公有制经济的性质问题;关于等价形式的特征的分析;关于价值决定与两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关系的理解;关于对恩格斯“价值是效用对费用的关系”定义的理解;关于价值量与劳动生产力的关系问题;关于马克思的生产劳动理论问题;关于发展和深化劳动价值论、扩大生产劳动外延的问题;关于“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概念何时提出的考证;关于“货币是否具有阶级性”与“货币的本质规定”问题;关于资本主义积累一般规律中的“正比”“反比”问题;关于怎样正确理解《资本论》中有关科学分析方法问题;关于批判马尔萨斯人口论中存在的问题;关于《资本论》中货币流通规律公式的解读问题等,这类研究成果,受到理论界的重视。

其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问题研究。其中包括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本质是不是如有人高调自诩的等量劳动交换的问题;关于在什么条件下才能使“劳动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的问题;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界定及其划分问题;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特征问题;关于按劳分配的原则及内容和依据问题;关于列宁“小生产每日、每时、每地产生资本主义”论断的分析问题;关于正确理解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本质理论问题;关于三个“是否有利于”是判断什么的标准问题;关于股份制的性质问题;关于不要混同公有制的存在形式和实现形式问题;关于非公有制经济性质和作用问题,等等。

其三,关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问题。其中包括社会主义的物质利益原则问题;关于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正确区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问题;关于完善分配体制改革问题;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问题;关于转变经济增长和发展方式问题;关于创新驱动发展问题;关于供给侧结构改革问题;关于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主张推进宏观管理体制的改革问题。

四、教书育人,教育界的楷模

有人认为,卫兴华不仅是中当代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还是优秀的教育家。今天,卫兴华教授仍活跃在教学的第一线,即便耄耋之年,依然坚持带博士生、博士后、访问学者,他教育学生要替老百姓说话,关心弱势群体,至今他所带博士生先后60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领域的著名经济学家,他在攀登学术高峰的同时,始终孜孜以求,悉心授业,执教64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经济学人才,学生遍布大江南北,成为各行各业的翘楚,其中包括海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博士生导师、名牌大学的书记、校长、省部级领导干部,还有银行家、证券行业的领军人物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者。

自1977年任中国人民大学77级经济学班班主任,培养了如前辽宁省副省长刘克刘克崮、国家国资委倪小庭等高级干部,也培养育了陈秀山等大批知名学者、专家。在研究生培养上,曾出现过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等优秀的领导人,在博士生上,卫兴华教授的学生群星璀璨,栋梁辈出,如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魏杰、李连仲、黄桂田、张宇、唐未兵,著名金融证券专家马庆泉、王国刚,王元龙、董正青、邓世敏等。在高校和社科院任教授、研究员、博导的也很多,如桑百川、黄家骅、黄瑾、方竹兰、石晶莹、冯梅、陈秀山、杨运杰、邰丽华、焦斌龙、李军林、申丹虹、侯为民等,还有一批知名学者和高级干部也是卫兴华教授的学生,可谓桃李天下,成就非凡。


背景解说: Q: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有何重要意义?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涌现出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功勋模范人物。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大力褒扬、宣传功勋模范人物的丰功伟绩,向全社会发出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的强烈信号,有利于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也将激励更多的国际友人参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Q: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授予标准是什么?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友谊勋章”授予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国家荣誉称号的名称冠以“人民”,如“人民科学家”“人民教育家”“人民艺术家”“人民英雄”等,也可以使用其他名称,具体名称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决定授予时确定。

Q: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授予周期是什么?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一般每5年授予1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逢五、逢十”周年时进行,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授予。今年是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首次集中评选颁授,国庆前夕将举行隆重的颁授仪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主席进行国事活动,可以直接授予外国政要、国际友人等人士“友谊勋章”。2018年6月和2019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分别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授予“友谊勋章”。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