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经济与政策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文时间:2018-08-27

2018年8月25日,“能源经济与政策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学》(季刊)联合主办,围绕能源需求与供给、能源转型的路径选择与政策支持、能源产业组织、电力市场改革和能源价格改革等主题,邀请国内能源经研究领域的学者进行研讨交流。


开幕式上,《经济学》(季刊)编辑部执行主编汪浩教授和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致欢迎词及开幕词。汪浩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国内能源经济学研究的发展情况并表示了《经济学》(季刊)对于能源经济研究的支持与鼓励。郑新业教授介绍了能源经济学的研究框架以及能源经济学领域的重要议题,提出目前能源经济领域存在重大事实不清、重大关系不明、重大参数缺失等问题。


会议一共包括三个单元,会议第一单元主题为中国能源政策的设计与评估,该单元共包括四篇论文的汇报,分别为北京大学国发院王敏教授论文《阶梯电价政策对居民电力消费的影响——基于区县面板数据的研究》;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自敏教授论文《交叉补贴、工业电力降费与碳价格机制设计》;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晋晶论文《集中供暖要跨过淮河吗——基于中国家庭能源消费数据的估计》;武汉大学崔静波副教授论文《我国燃料乙醇政策的经济学福利分析》。


会议第二单元为主题能源微观经验估计,该单元包括两篇论文的汇报,分别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李瑜敏论文《Subsidies, Ownership Structure and Technology Diffusion: ResidentialSolar PV Market in California 》 ;中央财经大学俞剑老师论文《油价不确定性、所有制差异与企业成长》。


会议第三单元主题为能源效率与经济结构,该单元包括三篇论文的汇报,分别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吴微博士论文《全球能源效率的演变与启示》;中国人民大学夏晓华副教授论文《煤炭禀赋利用、出口要素结构与全球要素转移》;人民大学陈占明副教授论文《我国高耗能产业效率评价与提升空间——基于产业省级面板的研究》。

与会者围绕论坛主题,从各自立场和研究角度出发,做了精彩的讲演和报告,分享了有关研究成果并由其他学者进行点评。最后,会议由北京大学国发院王敏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王敏教授表示本次会议水平质量较高,希望今后学者们能更多地关注能源环境问题,充分利用环境能源领域高频数据展开更加丰富的研究。

供稿:张晓芬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