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师生开展专业社会实践 调研安徽多家能源开发企业
发文时间:2013-06-09

  4月28日-30日,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任郑新业教授率师生调研了位于安徽省的淮北矿业许疃煤矿、淮北强力矸石综合利用建材有限公司及临涣中利发电有限公司。能源经济系金乐琴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魏楚副教授、陈占明博士及经济学院部分研究生随团参访。

  许疃煤矿属于淮北市淮北矿业集团下属的一座现代化大型生产矿井,总投资8.2亿元,年生产能力350万吨,是淮北矿区产量最大的一对矿井。在许疃煤矿,郑新业教授一行与矿长韩流、党委书记姚中华及其他主要领导进行了会谈。会谈中许疃煤矿对企业的经营历史和发展现状进行介绍,郑新业教授与许疃煤矿领导对我国煤炭生产及消费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在许疃煤矿建立本科生实习基地的合作意愿,在会谈中双方就未来的合作计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次日,师生代表团在矿长韩流的陪同下亲自到地下520米深处的矿井参观,真实的感受了井下的环境、设备管理、矿工操作、井下设备维护等生产活动细节。

  临涣工业园是淮北矿业集团以煤炭为原料,对煤产品进行深加工和循环再利用的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4月30日,郑新业教授一行参观了位于临涣工业园内的淮海集团强力矸石综合利用建材有限公司和临涣中利发电有限公司,同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实地参观了企业利用煤矸石制作空心砖生产线,以及利用煤矸石和煤泥等低热值煤炭副产品发电的循环流化床机组。


  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此次考察不仅深化了专业教师对能源企业具体的生产活动的认识,同时也加深了同相关企业的联系,为未来本科生深入企业实践奠定了前期基础。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