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文时间:2022-05-12

— 新闻视频 —

   

家视频 |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  

来源:央视新闻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来源:新闻联播


— 集体学习 —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学校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4月25日晚,经济学院党委组织30个师生党支部近700名党员和积极分子以集体学习和党员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观看新闻联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4月26日上午,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群团组织教职工、学生党支部书记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学校干部师生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4月26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联合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活动。刘伟校长出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1.jpg4月25日晚,经济学院师生在明主728集体观看新闻联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jpg3.jpg4月26日上午,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群团组织教职工、学生党支部书记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学校干部师生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4.jpg4月26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联合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活动。刘伟校长出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5.jpg企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硕士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线上集体观看新闻联播

6.png

本科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线上集体观看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7.jpg本科第二党支部书记杨心怡观看新闻联播,认真学习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8.jpg国际商务(传统)硕士第二党支部张熙然在家观看新闻联播

4月25日下午,政治经济学博士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第一时间与参加座谈会代表特木钦、陈诚、王诗龙在明主729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出席。


— 师生感想 —


总书记的讲话在学院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备受鼓舞,大家第一时间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进行分享交流,畅谈心得体会。

4月25日晚,我看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报道,聆听了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特点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并要求我们根据中国发展的历史和学校发展的历史创建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学,要走出一条与其他大学不同的办学道路,这既是对中国人民大学提出的新要求,也是给中国人民大学创世界一流指明的道路。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培养出来的一名教师,我们应该在“四个自信”的基础上,加强传承和发扬人大学术传统和办学理念的责任、意识,总结和规范人才培养的学术标准,真正落实总书记提出的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的人才培养目标。


——经济学院教授 雷达



作为一辈子在人大学习工作的一名退休教师,我在看完新闻报道后深受鼓舞,有三点感受:

一是关于思政课的完善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这次来人民大学的思政课堂,提出的相关思想和要求有许多新内容。多年来广大师生一直在探索不同层次青少年思政课的分层与衔接问题,既要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又要循序渐进不断深入,使思政课真正起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作用。

二是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有社会主义特质,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明确提出,人民大学要办成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不要也不必时时处处与国外大学相比,要有我们自己的特色。

三是关于充分利用学校独特的图书资料、文物档案等资源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详细考察图书馆、博物馆,强调书籍文献文物档案的重要性。师生要皓首穷经地利用好图书资料文物文献,特别是我校独有的一些馆藏珍贵文物文献,为高水平的研究做好基础工作。

——经济学院离退休教职工 杨达伟



在建团一百周年的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人大视察并与师生亲切交流,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群体以及人民大学的深切关爱与殷切厚望。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高校教师以及青年群体指引了接续奋斗的前进方向。我们在欢送总书记的学生队伍中,齐声高呼 “总书记好”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情绪饱满热烈的欢呼声经久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沿途不断亲切地向大家挥手致意,温暖的笑容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

当代青年有幸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阶段的见证者、亲历者,更要努力奋进成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建设者和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佩洁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青年提出了期望,对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学校和学院全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将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带入课堂,写入教材。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我的日常教学工作中,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传授给青年学生。在教材建设中,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做到润物细无声,对建设高水平课堂和教材作出自己的努力。

——经济学院党委委员、教授 范志勇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总书记对全国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高校,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充分发挥自身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上的优势,让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人大学子成长成才的基本支柱和精神底色。

——经济学院博士后 靳毓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时的讲话振奋人心,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励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的讲话字字珠玑、句句箴言,为我们广大青年指明了奋斗方向、寄予了心得要求。

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作为博士生,我们要坚持行动至上、实干为先,切实投入到服务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去。我们要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问题,立足于祖国大地做研究,把论文写在中华大地最广袤的沃土上。

广大青年要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无论在革命时期还是和平年代都积极发扬中华民族精神,才有了如今的辉煌事业。作为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

广大青年要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党办的大学向党报到、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时刻将“人民”二字牢记在心是中国人民大学学子的应有之义,更是立身之本。作为一名党支书,总书记的话激励我牢记时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发挥人大学子的立足人民的本色。

广大青年要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青年,我们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事业中去,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自身品质,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最灿烂、最绚丽的奋斗人生华章。

——西方经济学党支部书记

2021级博士 胡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多次强调建构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作为政治经济学专业的一名博士生,我深受感触。

第一,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的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21世纪重新焕发光辉,也让政治经济学从原来不受重视的学科变成强势学科,我们必须把握机遇,深入学习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切忌占用好的资源去做假、大、空的学问。

第二,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打破西方中心的经济学话语体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百年实践建构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体系,并将理论输出,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学,让中国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主流和非主流)能够同台竞技,以中国经济学为理论基础,为同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真正有助于国家发展的良策。

第三,把中国特色经济学落到实处,不能局限于阐释经典文本,更不能拘泥于文本形式而阻碍了体系创新,要研究真问题,要包容更多的学科和理论,集成创新。

——中共党员 2019级博士 匡晓璐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人大学子提出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党的教诲,坚持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受益良多,尤其是在我即将告别大学生活、迈入社会的关键时间节点下,更是我未来的工作中的重要指引。

不论以后走到何方,我都要持续学习党的理论,紧跟党中央步伐,实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这样才能清楚自己未来的路在何方,在党的指导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自己的贡献,真正做到 “不负韶华,不负人民”。未来我依然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才能更好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更要注重将自己所学理论运用于实践,尤其要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的所思所想所求,才能真正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实处。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中共党员,我即将为建设云南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更要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品质,在云南乡村振兴工作中发光发热。

——中共党员 2020级硕士 李俊翰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在学校西门欢送总书记的队伍里,那时刻无比激动的心情到现在还难以平复。晚上,我和同学们一起观看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感到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情深意切、语重心长,话语间满满的是对社会发展的关切,对高等教育的期望,对当代青年的勉励。

最让我感到触动的是总书记在师生座谈会上谈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会在事业追求中。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更加懂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我们新一代党员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从 “爱国、创业、求实、奉献” 的石油之城大庆走出来的学子,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人大人,我会牢记总书记 “做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 的殷殷嘱托,不忘传统、振奋精神、践行初心、勇于担当,努力结合自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专业视角,思考如何让自己的研究为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做出贡献,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努力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

——中共党员 2020级硕士 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