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0年度总结与2011年度发展规划会
发文时间:2010-12-23

  12月22日,经济学院召开“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0年度总结与2011年度发展规划会。林岗副校长、冯惠玲副校长,校长助理、财务处处长查显友、科研处处长杜鹏、党委宣传部部长郑水泉、人大出版社总编周蔚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主编方福前、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凤良、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玉麟、校报总编蒙彬,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朱戎博士、阎衍博士,经济学院胡乃武教授等出席,经济学院院务会成员,以及经济学研究所全体专兼职研究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济学研究所联席所长、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


  会上,杨瑞龙院长向与会代表作了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工作总结。他说,一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怀、机关部处的帮助和合作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全体研究人员共同努力,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4期“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发布了当期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同时,举办了多期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报告会,印制了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英文版,研究人员也应邀多次参与了中央有关部门的形势分析会,并在重要论坛上发表演讲。此外,与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和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进一步深化。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研究报告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和重要批示,人大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为中央决策提供咨询,论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媒体高度关注,提高了人大经济学科的学术地位,兄弟院校也给予了积极评价。以论坛成果为基础,经济学院入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决策咨询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报告项目1项。论坛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了科研体制,推动了年轻教师的成长,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2011年,论坛将继续定期发布四次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进一步组织好宏观经济月度报告会。实施“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走出去的战略,继续出版一年两期宏观分析报告的英文版,推动国际交流,与国外一流大学开展合作。同时,继续完善新型的科研创新平台,进一步扩大“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开发延伸产品,加大推出新人的力度。杨瑞龙院长还对中国宏观经济论坛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林岗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今后应进一步加强对宏观经济分析预测模型的宣传和推广,进一步加强对中长期宏观经济形势的把握,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经济情况的理解,从研究方法、研究结构等方面继续加强学习,创造新的理论成果,进一步加大培养新人的力度。


  冯惠玲副校长高度肯定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创新的重要成果,在完成学术使命,扩大学术影响力,推出科研成果,锤炼学术骨干等方面都有十分健康而平稳的发展,人气很旺,社会关注度很高,势头喜人。对于论坛今后的发展,冯惠玲副校长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对持续性进行思考,进一步学术化,从一年又一年的经济动态中总结和寻找出经济规律,进而形成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进一步工具化,对自身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进而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数据系统;进一步走出去,积极与国外知名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并收集国外同行对于人大经济分析报告的反馈。二是继续推出新人,推出有学术影响力的大师,打造创新团队,同时以科研成果带动人才培养,积极吸收研究生参与论坛的学术讨论。三是进一步加强学术平台建设,对于论坛和经济研究所的机构性质、运行体制、管理模式、刊物建设考评机制等,都需要重新梳理和规划。学校将全力支持经济研究所在科研管理体制方面的创新。


  学校各部处负责人对经济学院举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对论坛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愿意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发展。
  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朱戎博士也就论坛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学校领导的指示以及“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建设与发展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宏观经济报告的研究,设计、申报相关课题,关注热点问题,为国家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