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与俄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共同举办第四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0-06-02

  2010年5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共同主办的、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俄罗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隆重召开。自2002年起,已先后有三期“中俄高级经济论坛”在北京和圣彼得堡分别举行,已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的常设性重要论坛,是两所学校进行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作为中方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教授率学术代表团参加了会议。代表团主要由经济学院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在论坛开幕式上,圣彼得堡市政府领导到会致词并祝贺论坛隆重举行。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校长马克西姆契夫教授和袁卫常务副校长分别代表俄中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在讲话中,他们都回顾了论坛自创立以来双方真诚合作所取得的圆满成果,高度评价了论坛对加强两校学术交流,增进中俄传统友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达了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共进的强烈愿望。他们热情洋溢的致辞,博得了与会代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作为执行单位负责人主持了当日上午的演讲讨论环节。本届论坛的主旨是“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中俄经贸关系”。中俄两国教授围绕着这一主旨就相关论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吴汉洪教授发表了题为“中俄两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措施的比较及建议”的演讲,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关雪凌教授发表了题为“中俄贸易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的演讲,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发表了题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的演讲,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彭刚教授发表了题为“‘金砖四国’的经济基础、合作现状与未来展望”的演讲。他们的演讲都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浓厚兴趣,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经济学院雷达教授也参加了论坛的讨论。


  出席论坛的俄方教授和中方兄弟院校的教授也围绕着本届论坛的主旨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的研究生参加了论坛的讨论。圣彼得堡市的科研单位、社会名流、新闻媒体等对本届论坛给予了高度关注,当论坛第一单元讨论结束后,圣彼得堡电视台就对袁卫常务副校长和吴汉洪教授进行了专题采访。论坛召开的当天晚上,俄各主要电视台就对论坛的举行进行了密集的报道,5月26日,俄各大主要报纸刊登了论坛召开的消息,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参与举办的中俄高级经济论坛再一次成为圣彼得堡市政治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在庆祝论坛圆满举办的晚宴祝辞中,与会代表不仅庆祝本届论坛的圆满成功,还期待着两年以后第五届论坛在北京再见。


  这次俄罗斯之行,除了组织和出席第四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代表团还就加强和拓展中俄学术交流合作,提高经济学院的国际性与俄方合作院校进行了会谈和磋商。


  5月24日下午,袁卫常务副校长、杨瑞龙院长率代表团全体成员与以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校长马克西姆契夫教授为首的俄方代表团就深化两校合作、筹备“国际一体化条件下的投资与金融活动(俄中两国)研究生项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磋商,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杨瑞龙院长也详细地向对方介绍了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项目等相关国际培养项目。


  5月27日下午,袁卫常务副校长、杨瑞龙院长率代表团全体成员访问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并就拓展两校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内容,与该校语言文学和艺术系主任进行了亲切会谈。


  本次代表团的学术访问,加深了人民大学学者对俄罗斯的了解,增进了与合作院校的友谊,为中俄高级经济论坛的进一步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