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援外项目“2019年发展中国家金融合作研修班”顺利闭幕
发文时间:2019-11-20

11月5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9发展中国家金融合作”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尼日利亚政府官员威廉姆斯,及来自特多、波黑、捷克、摩洛哥、萨尔瓦多、瓦努阿图、阿塞拜疆、北马其顿、博兹瓦纳、圭亚那、巴哈马、纳米比亚、尼日利亚、苏里南的41名政府官员参加了结业典礼。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致辞。

李佩洁副书记在讲话中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目标中,资金融通不仅是其核心内容,也是国际金融合作的起点,而此次举办的“发展中国家金融合作研修班”目的就在于推动发展中国家金融教育和金融知识的普及,分享中国经验,为南南国家培养金融领袖和人才。她指出,要打造多主体、多层次的金融通道,并非简单的资金融通问题,而是涉及金融制度、金融市场、金融机构、货币支付、金融监管等层面的金融顶层设计。因此,当近百个左右经济发展水平和金融生态迥异的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共同平台上打造多边金融通道时,就不再是单纯的资金借贷与融通问题,而是需要按照协商一致的规则进行多边优势互补,涉及金融制度协调、金融机构合作、货币支付体系、金融风险监管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可以预期,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必将加快金融合作的步伐,为双边以及多边的全面合作关系保驾护航。最后她谈到,希望官员们回国之后能够继续保持与中国的沟通和联系,积极开拓合作和交流的途径和方式,互相学习经验,促进共同发展。

来自尼日利亚政府的威廉姆斯先生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说道,参加此次研修班给他留下了宝贵的记忆,也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尼日利亚之间的友谊纽带。威廉姆斯先生向商务部和中国人民大学对研修班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研修班课程的精心设计和参观调研的细致安排让他们了解到了一个生动的中国,为日后回国开展与华合作交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学员代表发言之后,经济学院刘守英院长,李佩洁副书记共同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礼物,至此结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研修班于2019年10月17日开班,在开班仪式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对于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合作是各国促进贸易往来,加强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希望此次研修班的举办能够为大家搭建平台,在双边,多边的各个层面上促进各国的友好交往合作。来自波黑的爱斯米尔先生代表学员致辞,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主持开班仪式。

在京期间,我院邀请了程大为、门淑莲、杨继东、张杰、程华、齐昊等校内知名教授重点围绕国际贸易、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一带一路”与国际金融合作等课题安排了数次专题讲座,老师们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学员们表示在课程中收获很大。尤其是程大为老师关于国际贸易课程的详细介绍给研修班的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下课后学员们都表示希望电子邮件与老师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来自尼日利亚的学员代表威廉先生在结业仪式上说道“感谢人民大学的教授们的每一节课程,他们用最专业的视角为我们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验,也让我们深刻领会了推动各国全面合作和交流的重要性”

为了让学员了解中国不同地区的情况,在10月18日到10月27日期间,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带队,带领学员到四川省进行为期9天的考察和调研。考察团参观了金宫味业、川茶集团、五粮液集团、丝丽雅集团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并考察走访了宜宾港及其临港经济开发区和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亲眼见证了中国内陆经济开放区金融合作和开放贸易所带来的巨大成就,为官员们了解双边投资以及金融合作的运行机制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10月19日,考察团抵达宜宾港及其临港经济开发区进行考察访问,港口负责人详细展示了宜宾港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定位,并对金融合作框架下宜宾港的具体运作方式进行了解释说明,突出了宜宾在长江经济带乃至“一带一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参访宜宾港

参访宜宾临港经济开发区

10月21日上午,学员们前往丝丽雅集团参观交流,丝丽雅集团自主研制开发的蛹蛋白粘胶长丝产品荣获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博览会金奖,并被国家科技部评为为高新产品。公司自主研制的扁平丝填补了国内异形截面丝的空白,并相继开发了三角形,五角形丝等多品种功能性差别化纤维,使粘胶纤维的特性发生了重大变化。学员在参观中了解到公司所产的产品有效满足了国际、国内需求,而研发工作则为纺织工业提供了全新的复合纤维原料,对促进行业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起到重大作用。

下午,考察团前往川茶集团。川茶集团自建和联建的茶园基地达到40万余亩,带动农户20 万余户,通过季节性采茶制茶等生产环节增加农民工就业10万余人。川茶集团与中国茶叶研究所、四川省茶叶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省内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展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引领了川茶乃至全国茶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是产学研结合的典范。在参观制茶的过程中,学员们对于人工与机器共同进行的生产流程、先进的栽培技术表示了高度赞誉,并且表示中国的茶叶企业发展经验十分值得借鉴,自己回国之后也会为促进农业的转型发展、提高生产技术和农民的生活水平贡献力量。

同日,考察团还在五粮液集团进行参访。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是以五粮液及其一系列酒的生产经营为主,现代制造业、现代工业包装、光电玻璃、现代物流、橡胶制品、现代制药等产业多元发展,具有深厚企业文化的特大型现代企业集团。五粮液集团围绕酒文化营造了企业的产品生态圈,成功实现了产业多元化发展,官员们对这一企业发展模式赞赏有加。

10月23日,官员们参访了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并参加座谈会。在城市推介环节,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宇,向发展中国家政府代表介绍了成都新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政策体系、经验成效以及成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城市定位,表示成都将以世界的眼光定位城市成长坐标,以开放的姿态融入到全球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中,进一步增进与发展中国家在新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在新产品推介环节,智元汇、域上和美、知几未来、鱼鳞图、极致互动、成都大学杂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成都新经济企业及项目代表,展示、推介了各自的新产品、新项目。

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座谈会

参访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

10月24日,考察团前往金宫味业进行参访并进行座谈。成都金宫味业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调味品生产企业,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立足中国鲜味工业以及巴蜀特色为主的方便复合调味品的开发、研制及推广,整体实力卓尔不凡。座谈会上,各国官员询问了关于企业融资、外包服务、对外投资等问题,董事长龚永泽一一进行详细解答,与会人员均有很大收获。

参访金宫味业

金宫味业座谈会

为了加强学员们对中国经济金融发展情况的认识,10月24日、25日,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了张宇、马德功、张雷、蒋和胜等知名教授,针对从宏观到微观看创新创业、系统性金融风险及其防控、网络经济学和中国经济新常态与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展开了数次专题讲座。教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充分讲述了中国当代经济的成败得失,并针对金融风险及防控问题与各国学员进行了探讨,学员们表示收获颇丰,希望能够将所学知识带回国内,促进其经济发展。

在调研之余,为了加深学员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我们专门安排了学员到北京修德谷国学文化中心进行国学体验。茶禅、汉服、古琴、香事、剪纸、太极中国结等中国传统民俗活动,以茶识礼、以香识静、以琴识雅,学员们穿上汉服、互行揖礼,来自15个国家的41名学员在琴与香的熏陶中度过了如痴如醉的夜晚,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无比魅力。为研修班学员讲授太极课程的是一位来自美国75岁的女性太极大师,学员们听取学习了太极拳与气功理论、太极拳基本招式和推手。课后,大师感慨道:“我曾经也在美国给外国人上太极拳课,但他们总有一种不屑一顾的感觉,尤其当我说到气时,他们的反应总是:‘对,不就是气嘛’。但你们不仅把太极拳的动作要领做得非常好,而且把握住了太极中平和、宁静的境界,这一点我很欣赏。”通过此次国学文化体验,学员们纷纷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之丰富多彩与博大精深令人震撼,这些活动都会成为了他们此次研修班最难忘的经历。

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紧张有序的不懈努力,研修班获得圆满成功,各项培训考察工作顺利进行。未来经济学院将在吸取往届研修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配置教学资源,科学管理、对标一流,努力把援外培训工作推向新高度。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