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系列讲座
发文时间:2012-02-29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经济学院举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系列讲座。2月26日上午,系列讲座第一讲由日本外务省北美局首席事务官田坂拓郎先生作了主题为《论美国的亚洲战略和日美经济关系》的精彩演讲。
  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陈建主持。包括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在内的本校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及相关媒体共约100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田坂拓郎先生的主题演讲;第二部分是演讲嘉宾与参会者的互动。
  田坂拓郎先生从总体上分析了中日美经济关系的历史发展和最新现状。他在分析中指出,世界上共有200多个国家,而2010年中日美三国工业生产总值就占了世界的一半,中日美的庞大经济规模,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影响巨大。


  田坂拓郎先生分析了日美贸易关系从相互摩擦到相互协调的历史过程,并以汽车为例,采用不同时代照片形象地再现了日美贸易由摩擦走向协调的历史过程。之后将当前日美经济关系概括为四点:
  一是相互的依存关系在逐步的深化;二是相互投资的关系在不断的强化。日本对美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为美国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日美达到了双赢局面;三是随着美国新经济的出现,广场协议后日元升值造成日本经济失去了二十年,加之中国经济的崛起,日本占美国总体贸易规模的比例不断下降,而且占美贸易赤字比例也不断下降,而中国在美国贸易赤字当中的比例却在逐步上升;四是日美在经济关系上开展了各种沟通、交流和对话。如日美在二战后所遇到的各种贸易摩擦、经济合作、全球化、商业环境等问题,都是通过各种协议和对话机制来解决的。
  美国的亚太战略调整。美国受2007年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的巨大影响,经济严重下滑,2011年失业率达到9%。美国如何在世界上为本国产品选择出口市场,扩大就业,是美国当前总统大选的重中之重问题。亚洲以及中国的经济增长对美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而欧洲受债务危机影响市场缺乏活力。美国今后将更着眼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增长。2012年三月美韩将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对韩国的贸易量在不断的增长,而韩国的贸易量却在下降。
  2008年,美国高调参与由新加坡、智利、文莱和新西兰等四个环太平洋国家发起成立的环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并逐渐成为主导的地位。美国对TPP的积极态度,也在一定程度反应了其对亚洲的重视程度。
  第二阶段是提问阶段。主要包括以下问题:美国国债;中国的技术创新;中日政治经济地位;中日关系和日美关系,以及TPP等问题,田坂拓郎先生就各种问题作了深入、精辟的论述。
  技术创新。他认为中国技术进步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不是没有创新。如中国航天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在汽车领域并没有大幅度增加技术研发投入,却创建了自主品牌等。
  关于中日两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问题,他认为,中日两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下的一种必然也是唯一的选择。当然,如果中日两国加强金融合作,在双边贸易中尝试使用两国货币直接结算,,这也许是一条减少对美元依赖程度的途径。
  关于中日两国的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在政治方面,中国人口众多,经济规模巨大,完全有能力,有机会对国际社会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做出更大的贡献。日本主要是通过投资、经济援助等来发挥其政治影响力的,而当前日本总体经济状况不好,财政恶化,影响力也会下降。但中日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合作将会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在经济方面,中日经济已是全方位合作,渗透到各个领域,达到密不可分的程度。尽管中日两国之间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四十年以来,也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但中日双方必须保持友好合作的状态,采取对话和交流的方式来解决各种问题,以维持友好关系,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若两国关系僵化,将导致各个层面的问题无法解决。


  关于日本政府和民间对待TPP的态度。目前,日本政府还没决定是否加入TPP。民间有赞成和反对两种声音:制造业等经济团体从自身经济利益出发赞成加入;相反农业团体则因加入TPP后将取消关税会对农业冲击过大而强烈反对。现在两种声音的较量十分激烈。
  整个演讲气氛活跃,掌声不断,取得了圆满成功。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