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应用经济学院成立宣布大会圆满举行
发文时间:2019-01-25

1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应用经济学院成立宣布大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隆重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副校长贺耀敏、刘元春、朱信凯,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一级教授胡乃武及经济学院全体在京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朱信凯副校长主持。

王利明常务副校长首先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经济学院(新)、应用经济学院的决定:经中国人民大学第十四届党委会第59次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原经济学院的经济系、国际经济系、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基础上,组建经济学院(新);在原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能源经济系、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基础上,组建成立应用经济学院。王利明常务副校长寄语两个学院,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进一步提升经济学研究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宣布了学校党委常委会关于经济学院(新)、应用经济学院的干部人事安排。他指出,今天两个学院正式宣布成立,学校将抓紧为两个学院配齐、配好领导班子。在新的领导班子产生之前,由刘守英同志牵头负责经济学院(新)的工作,郑新业同志牵头负责应用经济学院的工作。两个筹备组的组员,需继续配合刘守英同志、郑新业同志落实改革重组方案。原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需按照既有分工,各司其职,确保两个学院工作稳定有序。重组期间,两个学院的工作要不间断向前推进;下学期各项工作要提早做计划,全体共产党员、各专家教授要发挥应有的作用,保证日常工作不能乱、重点工作不能停,与新学院实现无缝对接、平稳过渡。

最后,刘伟校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第一,学校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筹备组建经济学院(新)、应用经济学院的决定后,一致认为要第一时间告知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免引起下一步工作的差错、疏忽,避免带来损失。第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科如何发展和两个新学院如何建设的问题,不仅是学校当下的重要任务,也牵涉到如何继承、发扬老前辈和经济学院几代教职工积累下来的优秀传统和卓越成果,进而影响到对国内、国际经济学界交出怎样的答卷,学校对此决定十分慎重。校长代表学校对两个筹备工作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工对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支持、理解和配合。第三,经济学院(新)未来的发展重点主要在理论经济学,这是原经济学院的基础和传统,今后希望可以更加突出重点。应用经济学院未来的发展重点应放在应用经济学科建设,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尊重办学规律才能走的更远。第四,两个学院领导班子的组建将严格遵循组织干部管理的原则,学校组织部会在寒假期间抓紧推动工作,争取尽快形成新的班子,在此期间,原经济学院领导要各司其职。第五,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攻坚时期,大家要借着这个机会集中精力,投身学科建设中,大家一起努力把工作做好。下一步,全院教职工要精诚团结、紧密配合,把学校、学院和学科都建设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应用经济学院成立宣布大会在全体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