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经验交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7-04-19

     4月11日,由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经验交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运杰教授出席了开幕式。交流会由杨运杰教授主持。

     刘元春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新时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有伟大的创新和伟大的突破,这种创新和突破一方面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另一方面也需要与时俱进的进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的创新。

     徐青森副司长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在当前形势下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的重大意义,提出教育部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和教学的下一步工作要求,即加强理论研究、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等。

     交流会上来自八个院校的教师代表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经验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赵峰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方敏副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尹志锋老师、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煜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葛扬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陈晓枫副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今朝教授等,围绕政治经济学学科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力量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下午,交流会分三个小组对大会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最后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对分组讨论结果进行汇总。最后,张宇教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当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形势正在逐渐好转,但是依然面临很多问题与困难,我们要继续探索、创新、以开辟新的道路。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