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访问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
发文时间:2013-07-22

  7月11日上午,应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Energy-Environment-Economy Institute, 3e)所长张希良教授的邀请,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任郑新业教授、虞义华副教授、魏楚副教授、秦萍副教授和陈占明博士等参观访问了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并和张希良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周剑博士、欧训民博士和部分博士生进行座谈。

  座谈开始前,张希良教授带领郑新业教授一行参观了研究所及其各个研究中心。在其后的座谈中,张希良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人员结构、主要研究方向、主要项目来源以及研究所运作等基本情况。郑新业教授对张希良教授的接待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的发展状况,重点介绍了学生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的情况。经过深入交流,双方在未来的学生课程互选、学生科研交流、项目研究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座谈结束后,郑新业教授一行还参加了访问留学生Polina Piperkova关于欧盟气候配额分配的学术报告,并与研究所其他研究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张希良教授是我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的专家,现为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兼新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国家973计划“我国2020年温室气体控制目标、实现路径及支撑体系”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政策措施中的关键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张希良教授是我国《可再生能源法》(草案)专家建议稿起草小组负责人之一,参与我国《循环经济法》、《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促进我国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法规的研究起草。张希良教授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和我国《国家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中能源供应章节的主笔作者(Lead Author),是国际学术期刊Energy -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和Energ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副主编,Climate Polic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Engineering和Frontiers of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g in China的编委。张希良教授在国内外重要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3部。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