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商学院李克教授访问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09-12-29

  12月28日下午,日本大学商学院李克教授访问经济学学院并在明德楼主楼617会议室世纪经英讲坛上发表了题为“Financial Integration in East Asian Equity Markets”的演讲。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主持了演讲会。


  李克教授通过对当今亚洲经济一体化的研究,阐述了其带来的金融和资产的一体化问题。研究方法上,李克教授选择了ICPAM的研究方法,通过整个金融市场频率、频度变化的一致性来评价金融市场的一体化。数据选取上,李克教授选取了亚洲12个主要国家及美国的金融市场数据,并用各个国家的GDP作为权数弥补国家贸易额之间的差别。通过研究,李克教授发现,在短期中,非理性行为羊群效应起作用;而在长期中,区域间价值、理性程度上升,金融市场紧密程度上升。李克教授还探讨了亚洲一体化下台湾的发展问题,以及中国政府不同部门对亚洲金融一体化的不同态度等现实问题。
  演讲结束后,杨瑞龙院长希望同学们要有多关注亚洲一体化,特别是中日韩金融关系,关注人民币在亚洲、世界上扮演的角色。



李克教授简介
  李克教授现任日本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亚太经济评论》(Pacific Economic Review)联合主编(SSCI Listed Journal),澳大利亚莫纳士大学“国际超边际分析与经济组织研究中心”核心研究员,在“新型古典经济学”的领域中有丰硕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共在SSCI级别的经济学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在SCI和管理类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