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疫情期间连续举办多期政治经济学论文研讨会
发文时间:2020-06-30

受到疫情的影响,政治经济学论文研讨会无法以线下形式开展,因此与政治经济学主文献课程合并,以线上的形式向学生开放。在齐昊、黄彪、李直三位老师的指导下,配合政治经济学主文献课程的安排,从3月开始,每周围绕一个核心主题,研读2-4篇文献,在本学期共进行了15次研讨。

文献研讨总体上有三个部分的内容,分别由三位老师负责指导。最初的5次研讨会由李直老师负责,围绕资本主义生产的微观领域,围绕劳动过程、生产技术,国际生产网络,制度,竞争性交易以及分析马克思主义等主题,研读了布雷弗曼、布若维、诺布尔等人有关劳动过程、生产技术的经典文献,霍奇逊关于制度的相关文献,还有积累的社会结构理论以及调节学派的相关理论文献等十多篇文献。

图片1.png

由齐昊老师负责主持的5次研讨会,则更多地关注资本主义生产的宏观方面,带领同学们研读了克罗蒂、谢克、哈维、弗利、卡莱斯基、曼德尔等人的文献,围绕积累与竞争,有效需求,金融与经济周期,冲突与经济周期,以及长波理论等理论主题进行了报告、学习和讨论,增进了同学们对于资本主义经济中的一些宏观问题的认识与理解。

图片2.png

最后由黄彪老师负责的部分,从斯拉法体系入手,沿着单一技术单一生产,单一技术联合生产,技术选择的路径对不同条件下的价格与分配理论进行研讨,还讨论了对偶体系以及一些数学工具,引导同学们研读了巴杜里、哈考特、弗利、斯蒂曼德、森岛通夫、置盐信雄等人的文献,让同学们对于斯拉法体系以及一些数理分析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片3.png

在这15次研讨会上,每次平均有近40位同学参与其中。一个学期以来,每位同学都进行过论文汇报,大家一起阅读讨论了近40篇文献。随着疫情的消弭,政治经济学论文研讨会也会以更丰富的形式继续开展,将围绕政治经济学的更多研究领域进行论文研读,邀请研究者进行学术报告,为研究生提供成果展示平台。研讨会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提高政治经济学研究生学术水平、促进研究生开展研究、促进学术论文撰写和发表的高效学术平台。

供稿:问严锴;编辑: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