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商师生赴黑龙江省调研中小企业
发文时间:2019-06-06

2019年6月3日至6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2017级学生赫茂松、华红庆、韩初阳在彭丽红老师的带领下赴黑龙江哈尔滨市、七台河市调研,这是继去年暑期赴东北黑龙江、辽宁对现代农业、医药、芯片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国情考察后调研团队再次深入黑龙江,调研中小企业制造企业发展困难和营商环境改善情况。此次调研内容也是中国科协院士专家座谈会重点讨论议题,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中国社科院大学工商学院院长张菀洺教授一同参加。

6月3日,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七台河市万锂泰电材有限公司、双叶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三家企业负责人介绍生产经营情况、中美贸易摩擦对订单影响、企业发展困难和迫切需求。与七台河市企业家代表一起座谈营商环境的变化和政策建议,出席的企业有七台河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吉伟煤焦有限公司、双叶家具实业有限公司、万锂泰电材有限公司、恒益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勃农兴达机械有限公司,七台河市副市长廖华荣及工信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6月4日,调研组与七台河市发改委、工信局、统计局、工商局等部门开展座谈,市长贾君参加并详细介绍了“民营经济立市”理念和城市发展蓝图,如推出“黄金十条”,组织市长与企业家的早餐会等,七台河市尊重爱护企业家蔚然成风。政府各部门主动为企业服务,建立了企业家直通政府渠道,企业营商环境大为改善,来自省外的投资项目也逐渐增多,北京首农集团、浙江新湖集团都在加速推进项目落户七台河市。

6月5日,调研组前往哈尔滨市制造业企业及民营企业较为集中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走访了艾瑞排放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莱特兄弟飞行技术有限公司、延锋安道拓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中小企业减税降费和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开发区与哈尔滨市安宇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广联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威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飞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鑫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企业反映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新做法与新设想。

6月6日,调研组在黑龙江省工信厅与省统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省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就全省民营企业整体发展情况进行座谈。各部门负责人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近期有关服务民营经济的相关工作,结合具体案例和数据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特别是宏观层面上民营经济偏弱、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人才外流、金融支持不够,此外在微观层面上,部分企业家缺乏市场观念、小富即安、过度依赖政府现象较为明显,各类情况亟待转变。

本次调研共计4天,实地走访了7家中小企业,组织了与10多位企业家的两次座谈会,与政府主管经济的部门两次座谈会,调研组收获了很多有价值的数据和信息,发现了地方“土地政策”导致的特殊问题。黑龙江是中国的大粮仓,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然而,如何有效抑制人才流失、增长乏力的资源诅咒,亟待企业家、政府、学界合力破题。

供稿:韩初阳;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