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家卫兴华与人民大学经济学教育专题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文时间:2019-10-14

2019年10月12日,“人民教育家卫兴华与人民大学经济学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辞。中共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马凯校友,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胡钧,《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陶骅,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局长李连仲,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松宋冬林,四川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丁任重,武汉大学简新华,辽宁大学林木西,厦门大学庄宗明;卫兴华教授家属代表卫宏,广发基金原董事长马庆泉,湖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南京大学范从来,福建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李建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等来自2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卫兴华教授的毕业生代表,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师生,以及媒体代表。社会各界友人也纷纷发来贺信、贺电,以表祝贺。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主持。会议开始前,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介绍卫兴华教授学术生涯的宣传短片。

靳诺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广大师生向卫兴华教授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她表示,党和国家将“人民教育家”光荣称号授予了卫兴华教授,充分体现了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关怀和厚爱,这既是对卫兴华教授历史功勋的褒奖,也是对人大人的英雄礼赞。她指出,卫兴华教授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教育,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理论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贴近现实、勇于创新的理论气魄,一丝不苟、勤奋自律的治学态度,立场坚定、治学为民的济世情怀是值得总结和学习的,卫兴华教授荣获“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与“最美奋斗者”称号是当之无愧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卫兴华教授忠于马克思主义的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通过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把中国人民大学真正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坚强阵地,并不断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为经济学的不断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主持。

胡钧回忆了解放前后和卫兴华教授并肩战斗的经历。他表示,卫兴华教授被授予“人民教育家”的称号是名副其实的,他始终坚持维护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并为这个信念奋斗终生。他认为,之所以人民大学的经济学者能够获此殊荣,正是因为人大的学者一直在坚定地培养着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人才,一直坚定地做着为人民服务的事。

洪银兴表示,卫兴华教授获此荣誉实至名归,原因有二:一是卫兴华经济学教育思想得到了国家认同,二是母校人民大学在经济学领域的领先地位得到了国家的认同。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卫老师反复讲学风和治学态度,主张教学相长,强调为劳动人民讲话、把“做人”和“做学问”统一起来;在学术研究上,卫老师始终坚持不迎合、不从众,坚持理论探究的科学性;在著作撰写中,注重利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推动现实问题,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和现代化,而不是停留在对马克思主义经济著作的解读上。他表示,卫老师这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永远值得大家敬佩,并衷心祝愿卫老师早日康复。

李连仲表示,卫老师在学术研究中,不唯上、不唯书、不唯风,对于非马克思主义的似是而非的问题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多年来坚持研究《资本论》,并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的现实问题,从专业角度全面的概括、解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运行机制,这对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依然有重要的作用。

逄锦聚认为,卫兴华教授获此殊荣是党和国家对他一生的肯定,也是对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的肯定,更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肯定。卫兴华多次叮嘱他要思考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将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与经济学教学的指导思想统一起来,加强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究;二是如何进一步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卫老师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育的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创新,对学术持续探索的精神是后辈们学习的榜样。

林岗从与卫兴华教授相处的片段回忆入手,向其致敬。他表示最初因为一篇理论文章与卫老师结缘,后来他考研到人民大学成了卫老师的学生,在卫老师的带领下系统学习《资本论》,卫老师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坚持和维护,对他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因此,他认为要向卫老师致敬,也要继承和发扬卫老师的优秀传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宋冬林表示,卫兴华教授是“不忘初心”的坚定践行者,不仅是中国人民大学的骄傲,而且是所有经济学教育工作者的骄傲。卫老师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他对于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是发自内心的信仰,这是教书育人的基础;同时,卫老师始终坚持求真求是的科学精神;卫老师能够将科研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始终坚持读书、进行学术创作,真正做到了不唯上不唯风、为民所想。

丁任重认为,卫兴华教授获得国家授予的“人民教育家”的光荣称号,是中国教育界的荣誉,也是中国经济学界的荣誉。卫老师学术水平与道德境界均称楷模,他在获得吴玉章终身成就奖后,将100万元奖金捐献做优秀论文奖金,鼓励人们悉心进行理论探索,身为后辈深受鼓舞。他作为2017年“兴华优秀论文奖”的获奖者,更加要努力向卫老师学习,努力传承他的治学精神。

简新华表示,多年来坚持学习阅读卫老师的文章,后经常当面聆听卫老师的教诲,受益良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是人类历史上的罕见奇迹,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艰苦奋斗才创造了经济奇迹,这离不开像卫老师一样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者孜孜不倦地努力。

林木西赞扬卫兴华教授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育家,是严谨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是敢于亮剑和敢于交锋的理论家,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培养家,是一生勤奋的人民教育家。卫老师的精神值得每个人终生学习,要努力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庄宗明以他跟卫兴华教授直接经历的三个小故事为例,以此来表达对卫老师的敬佩之情。卫老师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继承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也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卫老师把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卫老师极其重视对年轻学者。卫老师的一言一行,都让人更真切地体会到,卫老师将毕生奉献给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马凯首先祝贺卫兴华教授荣获“人民教育家”荣誉称号,表示这既是卫先生的荣誉,也是人民大学的荣誉,更是教育界和经济界的荣誉。作为卫先生亲自指导的研究生,他感到十分高兴和自豪。他在现场重新宣读了卫先生90华诞时所作的一首诗,以表达崇敬之情:“九十华诞为兴华,桃李芬芳映晚霞,任尔东西风南北,攀峰不止自成家”。随后,他又回顾了当初跟随卫兴华老师在人大求学时的场景以及自己学习《资本论》的历程。他表示,卫兴华老师传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中的方法论,在他离开人大之后的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对母校、对包括卫先生在内的所有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经济学界的同仁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为中国发展助力。

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主持家属及学生代表发言环节。

家属代表卫宏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卫兴华教授最近的身体状况,表示卫老师的身体状况正在好转。他十分感谢学校领导及学院领导的大力帮助与关心挂念,并代表卫老师家属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卫兴华教授1985级博士生马庆泉表示,卫老师对学生不仅有学术理论上的培养,还有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卫老师教会他为人团结,做事做到极致,卫老师在为人处世上对他的影响让他受用终生。

卫兴华教授2001级博士生唐未兵表示,卫老师是有“大情怀、大格局、大学问”的人民教育家,他以国家富强为信仰,用毕生所学服务于国家的建设是他不懈的追求和幸福的源泉;他始终把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的利益当做头等大事,立志做人民拥护的经济学家;他始终坚守科学精神,以“四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密的论证,严谨的学术来指导自己的学术研究,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做出杰出贡献。

兴华优秀论文奖获得者代表范从来认为,人民性是卫兴华教授研究的根本立场,人民性体现在卫老师对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的坚持中,实现在卫老师对效率公平并重思想的坚守中。卫老师是真正拥护人民的经济学家,他对马克思主义初心不改,与时俱进,是为人民做学问的教育家,是真正的“人民教育家”。

兴华优秀论文奖获得者代表刘凤义表示,卫兴华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初心不改,在学术道路上坚持实事求是,正本清源,追求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坚定捍卫者,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推动者,作为后辈应该学习卫老师守正创新的精神和使命担当的精神,始终以卫老师为人为学为师作为榜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卫兴华教授2012级博士生何召鹏在发言中感谢卫老师一直以来在学术和教学方面给他的指导,这让他受用匪浅。卫老师为人谦虚低调,唯有勤奋不低调,唯有理想信念不低调。卫老师就像一个战士,用全身心的精力和时间做研究。作为年轻一辈的他表态,坚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他会不断传承卫老师的思想,继续努力。

本次研讨会全面总结了卫兴华教授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的学术贡献与坚持马克思主义、严谨治学的崇高精神,必将会对中国人民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发展与创新以及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产生积极影响。经济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及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卫兴华教授忠于马克思主义的可贵品质,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通过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每一个环节,不断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国化与经济学的不断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杨菲;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