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29期数量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11-17

2019年11月6日12:30-13:30,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数量经济学教研室负责的第29期数量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进行。本次邀请嘉宾为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的张忠任教授,做题为《投资的经济波及效果测定方法》的主题报告。张忠任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为政府间财政关系、财税分析数理方法、价值转形理论、数理政治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等,最新著作有《财税分析数理方法》、《数理政治经济学:原理、方法与问题》等。

张忠任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开放式逆矩阵的概念,即先求投入系数矩阵和出口系数矩阵,再求自给率,从而对矩阵进行求解,并用Excel演示了“对商法”计算开放式逆矩阵的实际操作,向大家讲述了背后的哈达马积的原理。接着,张忠任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生产对消费、投资、和出口的诱发额的公式,基于日本神奈川县的数据详细数据,对上述三种诱发额进行了计算和演示。将计算出的诱发额作为第一次波及效果,基于增加后所得额、所得对消费的波及额、增加后的民间消费比重、增加后的消费额(地区内)矩阵最终计算第二次波及效果。将两次效果相加,计算附加价值诱发额、以及GDP的增加额,除以绝对量就可以衡量出对GDP的拉动效果。在报告的最后,张教授通过实际操作给大家演示一笔投资对消费的拉动作用的计算在在Excel中的实现过程,并且还提供了在Excel中进行矩阵运算的一些小技巧。

图片1.png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韩松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来自经济学院的杨斌副教授、章永辉老师、齐昊副教授、姚明霞副教授,以及数名数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张忠仁教授构建模型的思路清晰,使用Excel工具构建模型的方法简单且可操作性强,引发了会上热烈的讨论。

供稿:韩松;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