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2期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09-17

 9月11日中午,第2期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研讨会在明主734教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武汉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魏立佳教授进行了题为《资产配置与价格泡沫:一项实验经济学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主持人为陆方文教授。德国哥廷根大学的于晓华教授、财政金融学院代志新博士、经济学院杨继东副教授等以及数名相关领域的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魏立佳教授的这篇文章运用了实验经济学的方法探讨了实物资产的泡沫问题。他首先对有关资产价格泡沫的背景进行了深入剥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文章的核心研究问题。后续魏教授详细介绍了实验流程设计,将参与者分为四组不同群体分别进行对比,包括:供给逐期紧缩组、供给不变组、允许原材料限额透支组、允许原材料完全透支组。在实验过程中,实物资产的基础价值保持不变,参与者需要重复进行实物资产的购入并进行生产的决策。结果发现供给逐期紧缩和每期供给相同相比,前者的资产分配不均现象更为严重,但是由于其将后续的供给量转移到前期,所以即使分配不均,也不会对前期的生产活动产生限制,价格泡沫出现在后期;后者则是在中期出现价格泡沫,伴随着分配的不均匀以及较大的竞价强度。此外,放开限制有助于消除价格泡沫。而市场经验会使得价格的变化趋势提前,同时减小价格泡沫。魏教授还利用了双重自适应预期模型,发现市场参与者的预期会根据历史价格以及预期情况进行调整。会中,报告人和与会者就实验设计、后续可增加研究等等问题交流想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研讨会是经济学院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研讨会的第二次研讨会,有关后期研讨会具体活动信息见经院官网、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欢迎大家积极关注和参与。


供稿:张海燕;  编辑:杨菲 ;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