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能源国际会议在人民大学成功召开
发文时间:2018-09-17

9月13日至14日,2018北京能源国际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德国明斯特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和China Economic Review期刊联合主办。会议主题为“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需求:测度,政策干预与评估”,围绕能源需求与供给、能源转型的路径选择与政策支持、能源产业组织、电力市场改革和能源价格改革等主题,邀请德国明斯特大学、日本九州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等能源经研究领域的学者进行研讨交流。

9月13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始,开幕式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刘元春教授发表开幕致辞。他指出研究如何配置资源,如何定价能源,如何进行能源技术创新等议题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进一步强调中国在能源技术、能源政治、能源经济方面的探索过程中遇到了很多艰辛和挑战,例如国际油价波动对中国外汇储备的耗费、利益波动等就有非常显著的影响,然而现有的文献在该领域的研究还不够充分,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围绕着目前能源领域所关注的重大问题展开讨论,开展研究,从而助益能源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分为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是主旨演讲。9月13日上午,来自麻省理工大学的Valerie J. Karplus教授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的Shonali Pachauri教授依次就“Industrial Energy Efficiency Programs in China: Incentives and Impacts”和“Income Growth and Household Electricity Demand: Implications of Heterogeneous Elasticities”的主题作了报告。9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的张希良教授和西澳大学的吴延瑞教授分别就“中国低碳能源经济转型前景”和“政治关联与企业污染行为”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第二部分是圆桌论坛,由知能汇融咨询公司CEO蒋志高先生主持。德国明斯特大学的Andreas Loschel教授、日本九州大学的Shunsuke Managi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Valerie J. Karplus教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王震副主任,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围绕 “世界能源需求的趋势”为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涉及德国的“能源转型经验”、日本核电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问题与展望、“加州零碳电力合约”案例分析、中国能源需求达峰问题、中国油气需求现状与油价改革方向等内容。

 

会议第三部分是分论坛论文报告。9月13日下午和9月14日全天,参会嘉宾在五个分论坛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第一论坛的主题为“企业能源需求”,来自欧洲大学学院的Zhu Tong博士、复旦大学的卢郁霖博士、复旦大学的周阳博士作了精彩报告;第二论坛的主题为“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来自德国莱比锡大学Bodo Sturm教授、日本九州大学的Hiroki Fukai教授和清华-伯特利深圳学院的刘俊伶博士作了报告;第三论坛的主题为“家庭能源需求”,来自加拿大温尼伯大学Cai Wenbiao博士、中国矿业大学胡佳威同学、中国人民大学谢伦裕教授和清华大学的曹静教授作了报告;第四论坛的主题为“能源需求模型”,来自挪威国际气候研究中心Wei Taoyuan研究员、厦门大学贾智杰博士、日本武藏大学Kenta Tanaka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的郭华世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宋枫教授作了报告。第五论坛的主题为“能源需求的测度、决定因素以及其他实证研究”,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谢伦裕教授、湖南大学刘晓剑教授、美国杜克大学李雅婷博士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史新杰博士作了报告。

与会者围绕论坛主题,从各自立场和研究角度出发,做了精彩的讲演和报告,分享了有关研究成果并由其他学者进行点评。最后,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魏楚教授进行了总结和闭幕致辞。


供稿:吕媛媛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