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八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09-17

  9月13日中午,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第八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与政治经济研究所涂勤研究员报告了他和国外的两位学者Erwin Butle、John List合作的论文“Battle of the Sexes:How Sex Ratios Affect Female Bargaining Power”。经济学院的王湘红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陆方文博士、孙昂博士、黄莹博士和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的叶茂亮博士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文凯副教授主持。


  涂勤博士在论文中主要研究了男女性别比是否对家庭中女方的做主能力存在影响,已有的文献研究表明,女性更倾向于将资源用于子女教育等有利于家庭的项目上,而男性倾向于用于烟酒等消费项目上,因此,女性做主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家庭和国家的长期发展。论文运用了现场调查和实验的方法来获取数据。涂勤研究员及其合作者选取广西省的全州和荔浦两个县为调查地点,主要调查了人口数、性别比、人均收入、年龄结构等基本经济数据、婚姻市场的基本情况,且从各种角度详细调查了受访家庭男女双方各自的做主能力。他们发现80%以上的家庭夫妻双方来自同一个县,所以认为一个县可以构成一个独立完整的婚姻市场。他们用问卷和实验的方法测量了男女双方在家庭中的做主能力。论文的结论是女性性别比下降确实提高了女方在家庭中的做主能力。最后,涂勤博士认为他们对做主能力的测量还存在可以改进的地方,与会者对此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组织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目的在于促进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相关青年教师深入交流,进而发挥比较优势、产生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更高水平经济学刊物上,提供青年教师互相了解、共同进步的平台。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的学术活动形式有两种:内部深入交流和专题论文研讨。两类活动将视需要而定频次。
  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关注并参加!如有相关论文有意在研讨会上报告,也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孙文凯副教授(sunwk@ruc.edu.cn)。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