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五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06-09

  5月22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第五期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在明主734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杨其静教授,王湘红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冯俊新副教授,江艇博士,杨继东博士,孙昂博士,石惠敏博士和相关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会议由杨继东博士主讲,由江艇博士主持。

  杨继东博士根据最新发展的分解方法,定量地研究工资分布演变过程中要素价格效应和特征效应对工资分布演变的贡献。研究发现,平均工资均值增长和工资不平等下降主要来自要素价格效应变化,即随着时间变化影响工资的要素价格显著提高,而这些要素自身结构变化对工资分布演变的贡献相对较小。杨继东博士在论文中还讨论了生产率对工资分布演变的影响。研究发现,从工资水平变化看,生产率自身分布的变化对高端工资增长贡献较大,对低端工资上涨的贡献较小。杨继东博士研究最后的结论是企业生产率提高在增加总体工资水平的同时,也拉大了企业间工资差距;从缩小企业间工资差距的角度看,要提高工资分布低端企业的生产率价格,增加低工资企业工资对生产率的敏感程度,实现工资与生产率的同步增长。会议上,与会学者对于这种分解是否合理、分解的精细程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组织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目的在于促进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相关青年教师深入交流、相互了解、共同进步,进而发挥比较优势、产生更高水平的合作研究成果。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的学术活动形式有两种:内部深入交流和专题论文研讨。两类活动将视需要而定频次。

  如有相关论文有意在研讨会上报告,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孙文凯老师(sunwk@ruc.edu.cn)。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