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开班
发文时间:2013-07-10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于7月1日在明法0101教室开班。本次研修班邀请了来自西班牙货币金融中心的Manuel Arellano教授和日本东京大学的Hidehiko Ichimura教授分别就nonlinear panel data econometrics和program evaluation进行专题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范德比尔特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兼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主任李彤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在开班仪式,杨瑞龙院长首先对李彤教授、Arellano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对各位学员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研修举办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及形成的学术影响。他指出,暑期微观计量研修班已举办三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邀请有影响力的顶尖权威学者来华授课,在高校间产生了良好反响,促进微观计量经济学在全国范围的发展与在创新领域研究中的应用。


  随后,李彤教授致辞,他首先对Arellano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其次,他介绍了Arellano教授的主要成就和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他提到,Arellano教授的许多重要论文引用超过千次,表现了Arellano教授在该领域的重要成就和卓越贡献。本次研修班将以Arellano教授深入研究的领域为专题,相信学员一定会有所收获。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Arellano教授开始了题为Nonlinear Panel Data Econometrics(非线性面板数据计量经济学)的讲座。


  本次研修班收到了来自全国各高校一百余名教师学生的报名,最终录取80名学员。首次讲座后,学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员党力表示,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该研修班,他从中获得了很多微观计量级经济学的前沿知识,对于他的研究十分有益。


  全国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微观计量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已举办三届,每届均邀请微观计量级经济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对某一专题进行深入讲解。日前,微观计量高级研修班获选了2013年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显著地提升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国内微观计量领域的影响力,促进了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在国内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推动了国内微观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和国内微观计量经济学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