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专文]领略大家风采,博取众家之长——2008年人民大学暑期学校侧记
发文时间:2008-08-25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张三保

  早在2006年10月间,时值各大高校保送研究生投递材料与面试之际,我怀着忐忑之心,一月之内自武汉两赴京城。许是机缘巧合,我当时就在人民大学落脚。
   
  与暑期学校结缘,很大程度上源于对人大经济学院在企业理论领域研究成就的关注:杨瑞龙教授主编的《企业理论:现代的观点》已是内地高校学生了解企业理论研究脉络与前沿的窗口;杨其静副教授的博士论文《企业家的企业》获得了05年全国百优并公开出版;聂辉华老师以其在组织理论领域的研究崭露头角,发表了一批卓有建树的研究成果……
   
  不能不提的是,主办方为学员提供了良好的食宿条件,并延请了一批在国内外学术界颇有影响的学者前来讲学。暑期学校的课堂是开放与包容的。这种开放性体现在诸多方面:学员可随时发问,不留问题到课后;授课主题多元,不过于局限某一微观领域;授课内容长短结合,有简短主题演讲,亦有连续专题授课;学员互相点评论文,增进了沟通与交流。
   
  包容则反映在学术思想的多元上:单就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验总结而言,李稻葵教授从经济发展中劳动收入比重的变化来阐释;姚洋教授从中性政府的角度来寻求中国经济增长的政治经济学解释;杨瑞龙教授则谈了中国市场化的进程与作用。大师们的观点有重合,也不乏摩擦出的智慧火花,让我们这群志于研究中国问题、推动国家进步的青年学子饱尝了一顿顿学术大餐。
   
  作为管理学专业的研究生,虽对博弈论与机制设计、中国制度变迁等相对宏观的领域不甚明了,但通过课堂上的学习,我开阔了眼界。关于企业理论的相关课程,则实实在在地让我找到了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范式与研究对象的差异,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且,通过二十天的相处与学术交流,我还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学友,为将来的合作研究与共同提升奠定了基础。
   
  人大是大气的。没有母校珞珈山下东湖的壮阔秀美,没有康乐园前珠江的源远流长,明德楼侧的一勺池以其怡然之态,独展吞吐三江之势。感谢主办方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衷心祝愿新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理论研究中心蒸蒸日上!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