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47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文时间:2013-06-04

  5月23日,由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与校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经济学院第47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公共教学楼1505教室举行。本期论坛邀请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研究室副主任、资深税务专家——邢丽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营改增:思路、路径与难点透视”的讲座。
  邢老师就当前财税改革的热点问题——营业税改增值税做了深入剖析。讲座分为三部分:什么是营改增;为什么要进行营改增;如何实施营改增。邢老师首先从基本的概念出发,向同学们解释了何为营改增,揭示了营改增的本质不仅仅是简单的税种替换,而且是加速财税改革的突破口,是中国商品税一体化的路径选择。接着,邢老师详尽地阐述了营改增的原因,认为现行的增值税与营业税并行存在很大的问题,营业税破坏增值税抵扣链条,制约服务业发展,影响增值税作用的发挥,有必要进行税制改革。在讲座的第三部分中,邢老师从营改增的战略思路着手,指出营改增是一种渐进式的改革战略,应该进行统筹设计:先在部分行业、地区执行,再逐渐推广至整个行业和国家。在营改增改革的前期,关于为什么选择上海等八省市作为试点、为什么采用“1+6”的行业模式、营改增之后试点企业税负变动情况以及下一步推进营改增的重点是什么等问题,邢老师都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如何理顺中央和地方的事权财权,均衡各方利益等困扰财税改革的现实问题。
  在讲座之后的师生互动环节中,台下同学踊跃提问,气氛热烈。有同学就当前主体税种缺失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地方税体系的建设这一问题向邢老师提问。邢老师表示,非常欢迎与同学交流看法,她认为当前财税体制并不完善,地方税体系的建立不能仅仅依靠营改增,还需与其他体制改革一同发力。
  邢丽老师精彩的分析和讲解博得了在座各位同学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