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三十五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11-19

  11月13日中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三十五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奥斯陆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CICERO)的高级研究员Solveig Glomsr?d进行了题为“A policy for a warmer society and colder climate”的学术报告。
  在该报告中,Glomsr?d研究员认为,在研究环境问题时,我们必须将“减少贫困”这个因素也纳入到对政策的评估中,即我们不能选择那些可能给穷人增加负担的气候政策。而为实现这个目的,探究气候政策和减少贫困的关系,就成了我们在进行政策选取前所必须解决的一个课题。在此次报告中,Glomsr?d研究员为我们介绍了由CICERO所建立的一个Global 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CGE) 模型。依据这个模型所得出的结果,她认为,对于中国而言,通过“征收碳税,并将税收所得补贴给农户”的措施,我们便可以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城乡差距”的双重目标。气候政策并不一定会对我们“减少贫困”的目标造成负面影响,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我们便可以实现统筹兼顾。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宋枫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郑新业、虞义华、魏楚、宋枫、陈占明、黄滢、谢伦裕等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Solveig Glomsr?d,奥斯陆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CECIRO)高级研究员。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