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全英文硕士项目留学生赴西安调研
发文时间:2017-11-17

   为加强我院全英文硕士项目——“中国经济”留学生对中国发展模式的了解,促进其对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的认识,11月8日至11月12日,我院组织来自27个国家的47名全英文硕士项目留学生赴西安调研,其中36名为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计划“国民经济学”项目学生,11名为“中国经济”项目政府奖学金生和自费生。本次调研团由我院援外项目管理人员和带班老师李佩洁、吕媛媛、张丽娜、刘艳春带队,参与调研的还有5位项目助理。

  11月8日下午,调研团队乘坐高铁前往西安。对于绝大多数留学生而言,高铁是中国的一张名片。首次乘坐高铁,学生们无一不对高铁的速度和服务感到惊叹:中国的发展速度就像高铁一样!

  11月9日上午,调研团队前往大唐西市集团。留学生们首先参观了大唐西市博物馆,了解到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的文明与繁荣是如何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了遥远的西方。在大唐西市博物馆,许多留学生注意到由多国国旗象征着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在这里见到母国国旗,学生们倍感亲切,感慨自由贸易带来的文化繁荣与交往便利,许多来自非国际总商会成员国的留学生,更是深刻地感受到“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发展机遇。

  在大唐西市集团,调研团队还参加了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纪念展活动,了解了中国硬币的发行历史,学习了硬币的铸造技术和关键步骤,并亲自动手尝试铸币。

  当日下午,调研团队前往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国际港务区是西北内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是西安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亦是内陆开放、开放发展的创新举措,更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力支撑。在了解了港务区的整体布局与构造后,留学生们前往国际港务区企业孵化基地和保税区进行了实地走访。在企业孵化基地,港务区的工作人员向学生们介绍了企业的办公场所使用情况,详细讲解了西安港创业基地(一期)、鹿港金融小镇、新民生现代医药物流中心和港务区的综合服务大厅的发展规模以及业务拓展现状。在西安综合保税区,留学生们了解了高度开放的特殊经济区所能享受到的进出口优惠政策,并表示试验区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此外,学生们还分别参观了红酒交易基地、在健的陆港足球运动主题公园和2021年第14届全运会主场馆、电子商务和新金融产业汇聚的鹿港大厦等地,对于中国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战略方针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11月10日,调研团队来到西北大学,聆听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马莉莉教授关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思路的讲座。马莉莉教授主要从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一带一路”的选择与建设方式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比较三个角度解析了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思路及其战略意义。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加深,国际分工的进一步加深,中国在加入世界市场的进程不断加速,中国进一步成为全球生产体系的加工制造枢纽。一方面中国国内面临着东西部差距拉大的压力,另一方面美国重返亚太制约了现有国际治理体系的发展。中国崛起需要更广阔的世界市场,以拉动国内产业升级;而世界也需要中国的加入以振兴全球经济。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提出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中国既要找准国内的发展方向,实行“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又要走出国门,促进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的发展,共建全球治理体系。讲座中,马莉莉教授以西部城市重庆发展的例子,给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直至讲座结束,不少留

学生仍争先恐后向马莉莉教授提问、交流,马莉莉教授一一为学生答疑。

 


  11月11日,调研团队来到陕西泾渭茯茶有限公司,学习中国的茶文化,感受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学生们亲自动手学习茶艺,对中国茶文化热情高涨。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我爱中国,我爱中国的茶!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留学生们还参观了兵马俑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主要了解了中国古代文明的起源与周、秦、汉、隋、唐等朝代的历史演变,切身体会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经过本次调研活动,“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项目不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和未来的机遇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也对中国的文化传统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学生们均表示,本次调研活动收获颇丰,希望以后加强对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学习,走访更多的企业和政府部门。

(供稿:吕媛媛;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